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全球首家NB-IoT(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启用

http://www.mwnews.cn  2016-11-18 14:22: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王彦 文/图)11月18日,全国首家NB-IoT(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启用仪式在我区启动。同时由福州市政府与省经信委、华为公司和智润公司共同签署《NB-loT项目四方合作备忘录》,合力打造国内首个NB-IoT物联网应用的样板点,为NB-IoT项目抢占了先机。

  作为全国第一家NB-IoT规模化商用局,其启用标志着福州率先全球开展NB-IoT规模商用。华为公司副总裁楚庆表示:“全球首家NB-1oT(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启用将使福州开发区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物联网智能化居住社区,对于吸引各类芯片开发商、设备制造商、应用开发商等上下游企业在福州集聚发展,成为人才集聚平台,推动物联网产业规模化乃至地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之所以落户开发区,在于开发区拥有良好的物联网产业基础,也是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园区,开发区十分重视物联网发展,制定了诸多推动物联网发展的政策。而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的启用也必将给开发区传统物联网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提高物联网企业的层级,使开发区乃至福州市民享受到领先全球的智能生活。”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昱说道,下一步开发区还将规划300-500亩土地用于打造物联网产业群,开启物联网产业新时代。

  据了解,国内首个NB-IoT规模商用的承接项目已落地福州,由市自来水公司与智润公司签订福州市城市供水漏损治理合同、节水管理合同,共同打造福州市城市供水漏损治理项目,即将进入实施阶段。与此同时,福建省三大电信运营商也积极参与了NB-IoT网络基站建设,分别与福州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网络基站改造升级和NB-IoT产业化发展,现已在NB-IoT试点应用区域完成基站部署,初步形成了满足NB-IoT规模商用的通信网络。

  为大力支持窄带物联网相关产业的发展,下一阶段,福州市将研究《福州市NB-IoT项目推进工作方案》,制定扶持政策,以国家级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建设、物联网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建立产业联盟,进一步加大对NB-IoT项目支持力度,以建设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为引导,抢占发展先机,致力推动NB一IoT在智能水务、智能工业、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领域应用,联合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香港应用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知名研究院所及企业,建成国家级NB-IoT开放实验室、物联网孵化基地和产业园,通过培育孵化,带动中小企业300-500家,打造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公司,实现物联网产业集群发展。

  国家工信部通信司副司长陈立东、省通管局局长张丽娟、副局长张新,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兰文,福州市政府副市长阮孝应,区领导陈曾勇、张林、陈昱,三大电信运营商代表,华为公司副总裁楚庆等出席启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