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软硬兼施”治堵 每个堵点都有对策

http://www.mwnews.cn  2016-12-13 23:40: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文 通讯员 黄露佳/图)12月13日上午,位于魁岐互通的周边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一期现场,施工车辆进进出出,这里正在进行桩基、路基处理,本月底这条道路将完成通车,成为打通福州进出快安片区的第三通道,大大缓解三环进出马尾的交通压力。

  打通魁岐互通是马尾区治堵的重拳之一,为推进缓解马尾城区交通通行压力,日前,我区制定《推进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行动具体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有效分担城区功能,主次干道互联互通,重点区域交通堵点基本化解的目标。

  马尾区交警大队副队长陈戈告诉记者,在马尾快速发展的当下,车流量剧增、路网结构不合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员法制意识不高成为“城市病”的“病原体”。

  治理,要“对症下药”。记者看到,区交警大队梳理出全区7大堵点,包括江滨大道魁岐互通口、东江滨儿童公园路段、104国道君竹路环岛路口、建星路口至步行街口路段、君竹路步行街到沿山市场路段、沿山东路至马江医院路段以及罗星东路保税区环岛至青洲路段等路段,每个堵点都有具体的治堵措施。

  目前,魁岐桥下的三环路口是上下班高峰期的大堵点,陈戈介绍,考虑到江滨大道车流量大,目前交警部门已经根据早晚高峰期适当延长绿灯通行时间,确保车辆能够在12-13分钟内通行。同时,马尾区将在鳌港路口、宗棠路口、兆锵路口设立交通疏导LED显示屏,在早晚高峰时用红、黄、绿显示前方道路的交通拥堵状况,引导群众车辆在早晚高峰时往国道方向分流,减轻该路段的交通压力。

  针对东江滨儿童公园路段占道停车,以及造成车道减少,车流量通行能力下降等问题,交警部门将借助交通媒体、宣传告示等手段,引导游客规范停车至江滨辅道泊车位;加大电子警察自动抓拍和民警现场查处。

  104国道君竹路环岛路口因作为大中型货车主要通行通道,车流量大,进出环岛路况复杂,且行人、非机动车在环岛与机动车混杂通行,通行能力低。针对该路段的拥堵情况,我区将对环岛进行结构性改造,重新组织交通规划。同时,与交通城建部门对接,借104国道扩建之机扩大马尾隧道,增加非机动车道,优化隧道与机场高速入口连接线的交通组织。

  针对建星路口至步行街口路段、君竹路步行街到沿山市场路段以及沿山东路至开发区医院路段反映出的,占道经营现象禁而不绝等问题,区交警大队将协同市容局整治占道经营乱象,加大现场查处和电子警察抓拍,查处非法营运车辆占道行为。

  罗星东路保税区环岛至青洲路段,由于只有双向四车道,集装箱车辆进港通关检查时等候时间过长,进港车辆排队滞留易造成交通拥堵。对此,我区已拆除保税区环岛,改成信号灯路口;区交警部门还将协调青洲港务公司,加快候船集装箱车辆进港过程,在港口内部划定等候区,在港口附近增设集装县该车辆临时停放场,减少路面乱停车现象。

  记者了解到,除了为具体的堵点疏通,路网的建设迫在眉睫。为加快城区次干道、支路、街巷的建设,提高次干道及支路网密度,我区将在2017年底前建成铁南东路一期、二期、玉藻路、沿山通道二期道路、君山西路北段以及魁岐互通周边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同时,为畅通城区外围主要通道和城市主干道等快速路网,马尾区正加快建设马尾大桥及南北接线、启动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城市快速路改造工程和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

  车流量的暴增,也让占道停车成为交通堵塞的源头。马尾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区共完成新增208个停车泊位,2017年将新增300个停车泊位。“明年,我们将设置路外停车泊位,探索利用防空洞、公园绿地、单位等地下空间建设停车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