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为民办实事 让百姓的“幸福指数”再高一点

http://www.mwnews.cn  2017-01-16 16:19: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民生无小事,小事关民生。1月16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16年我区共完成为民办事项目13件。从住房就业到上学看病,从道路建设到全民健身工程,各项民生工程的“落地”, 既涉及到百姓油盐柴米的生活,又与民生福祉如影相随,一件件惠民实事让百姓积攒了信心,触摸到了幸福。

  热点项目:件件办到心坎里

  去年8月,区总工会“金秋助学”拨款30万元,资助全区100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毕业生小詹为此次受助对象之一:“我的母亲是福州锭宏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的普通员工,但在一次检查中发现罹患癌症,需要立即动手术。但由于家里困难,我又即将要上大学,对亏了‘金秋助学’活动单位以及各界热心人士们,对我的关爱和帮助,我一定认真学习。”不仅如此,区总会还与福州锭宏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牵头捐款,员工纷纷倾囊相助,使得小詹母亲的手术得以正常进行。

  “金秋助学”项目是我区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活动已经开展了十余年,渐渐成为了开发区的 “品牌项目”。 截止目前累计筹集资金两百多万元,帮助一千多名困难家庭子女圆了大学梦。

  “金秋助学” 为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而去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在提升全区教育硬件水平上,开发区投入了7400多万元新建福州市马尾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进一步破解了“上学难”。 目前,该项目主体全面验收,总建筑面积13888.58平方米,按照24个班级规模进行设计,计划于2017年7月交付使用,届时将有效缓解我区中心城区小学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

  此外,我区还投资548万元对福州市东街小学校舍3060平方米及塑胶跑道350平方米进行了加固。

  保障项目:“天蓝就美丽,水清便幸福”

  用水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对总投资245万改造旧住宅小区供水系统,约为300户小区居民安装上了一户一表,同时还针对城区旧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水箱维护、清洗、消毒、水样送检,让全区居民用上优质的自来水。

  聚英花园为此次安装一户一表小区之一。 “看,多干净,多清甜的自来水。”小区居民陈阿姨高兴地对记者说道,“要是没有二次供水改造,哪会有这么清爽的自来水。”自聚英花园完成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后,改变了从前由于水管生锈,导致一接水都是“黄色”的情况以及采用的二次供水设施标准较低,自来水水压低,使用不方便的情况,现在都得到了改善。

  与此同时,去年项目承办单位住建局还对城区内70多个区旧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水箱维护、清洗、消毒、水样送检。“近几年,我们对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主要是对供水管网的陈旧破损、水压不足、跑冒滴漏等问题逐年改造,到现在已经改造了近2万户。”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不仅以新换旧,推行一户一表,并且增加了新技术、新材料的使用。

  “天蓝就美丽,水清便幸福”,这是老百姓期盼的一座幸福城市的底色。去年,我区投资1000多万元,开展了内河整治工程,目前沿山暗渠及君西支渠清淤工程已完工,确保了水清河畅景美。

  基础设施建设:回家的路更畅了

  1月4日,一个好消息传来,魁岐互通周边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一标段工程即魁岐西路红线调整段比计划提前近1个月开放通行,为马尾完成今年交通治堵——分流江滨路下三环出口压力打响新年第一炮。该标段的通车使下三环到马尾的车流可不用等红绿灯,直接右转从辅道经魁岐大道分流通向自贸区,马尾往台江方向的车流也可经此路绕过互通红绿灯,有效缓解高峰期拥堵情况。

  新建的魁岐互通周边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不仅畅通了此段的交通,也给我区增添了一处美丽的城市景致。在城区道路改造项目中,茶山路(南段)沥青路面改造完成了、兴业路改造沥青混凝土路面改造完成了,国道红山段过街天桥工程投用了;在对农村道路整治中,我区也投资约70万元对34处农村道路交叉口隐患治理……在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里,我们读到的是满满的民生情怀,感受到的是行使在四通八达的道路上满满的幸福感。

  文化设施的升级同样为马尾百姓增加了不少“幸福指数”。去年我区共投资133万元,新建改造38条健身路径;投资100万元提升改造4片篮球场,全面推动全民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