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岸灯 两马情

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花絮

http://www.mwnews.cn  2017-02-07 22:57:2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郭颖 林颖 张薇)2月7日晚,第十五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展正式点灯,两地花灯陆续被点亮,星光熠熠,晶莹璀璨。数万名的群众被这片灯海吸引而来,此次主办方同往年一样邀请马祖乡亲来闽共庆佳节。今年有近160名马祖乡亲来我区参加“两马闹元宵”活动,人数是历年来最多。

  两马品牌拉近两岸心

  在现场,记者看到,马祖连江县南竿乡乡长陈振国同好友逛花灯,并在喜欢的花灯下合影留念。他告诉记者参加“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已经超过5次,“记得第一次来马尾看灯展刚好碰到下雨,天气很冷。当时的灯展灯具的路线很长,管制超过今天的三分之二。现在两岸都在提倡环保,虽然花灯展区短了,但是花灯却是越来越精美了。”

  见证了两马品牌三分之一路程的陈振国告诉记者,随着两岸的频繁交流,自己同台办的台办的工作人员特别熟悉,甚至成为朋友。而两马品牌也让越来越多的陆客到马祖度假、品尝高粱酒。“南竿乡这几年的观光旅游客源比以前增长了好几倍,很大一部分是来自福州五区八县。有的游客还会选择在元宵佳节前去感受马祖元宵节的气氛。马祖的元宵节日气氛也相当热络,固定在正月十二举行游神绕境,街上挤满了绕境的游行队伍,家家户户热闹迎神。”

  两地风俗一脉相承

  观灯中,一群来自马祖的客人纷纷在马祖方赠送的花灯前拍照留念。马祖老酒、风灯、蓝眼泪、妈祖意像等造型使他们倍感亲切。仁爱小学校长王建华六七年前就曾随队参加过马尾“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比之从前,他说:“以前马祖的花灯不多,但这次花灯布置将马祖主要的闽东特色展现出来了。”他指着身后的风灯向记者介绍,风灯,传统上由婆家在元宵时准备,寓意“添丁”,因此风灯又有“喜灯”之称。风灯原本源自于马祖人的原乡——福州长乐、连江,但现在根据他的乡土探察,长乐和连江已经看不见风灯了,仅能在马祖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