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科技创新激发经济活力

2016我区科技财政支出1.05亿元,占本级财政总支出3.78%

http://www.mwnews.cn  2017-03-06 14:09:17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近日,2016福州市科学技术奖公布,我区新大陆公司等3个项目荣获一等奖,此次荣获一等奖4个项目中,我区企业就占3个,获奖数名列全市第一。不仅如此,2016年,我区再次获得了“福建省知识产权强区”称号,共培养了国家、省、市、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4家,共申请专利1807件。亮眼的成绩但背后,得益于近年来福州开发区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为主旋律,为鼓励企业创新,开发区不论是在引导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还是在政府政策扶持上,都为落户在开发区的企业营造积极的科技创新环境。

  新大陆集团的嵌入式二维码识读引擎智能影像技术是此次获奖项目。“从项目申报的指导到政策的支持,多亏了区相关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他们一有最新的创新政策便及时传达给我们,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新大陆集团项目部负责人林艳华告诉记者,2016年来,新大陆集团获得了国家、省、市、区的多项补助,这些补助资金鼓励了企业创新,同时还为企业启动新一轮创新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加大科技创新扶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成为了开发区推动企业创新的“制胜法宝”。 去年,我区本级科技财政支出10514万元,占本级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达3.78%。区科技计划共征集项目57项,并对37个项目给予补助经费达6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我区53个省市科技立项共获得经费4340万元。其中“云支付综合受理终端的研制”等27个省级项目,获得经费3760万元;“新型低成本高速率电力无线通信系统”等26个市级项目立项,获得经费580万元。

  除资金之除外,福州开发区还鼓励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软实力”,掀起了“创新平台”建设热潮。“2016年,我区‘福建紫外氧化净化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列入福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创客家’等众创空间成功入选福州市众创空间。”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道,特别是领军企业也开始创建科技创新平台,为企业内部和外部创业者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和服务支撑,进一步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动力。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导的“福建省VR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的公共服务平台便是其中一项,去年,该项目还被列为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获得资助经费500万。“‘研究院为所有想要从事VR技术研究的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支持。”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政策引导上,开发区同样注重科技创新扶持。如企业申请项目时,将企业是否有专利作为区级科技项目或推荐省市科技项目的优先考虑条件,促进科技扶持政策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倾斜。在项目实施中,关注企业项目进展情况,引导企业做好新专利申请工作;在项目验收时,将企业有无产生新专利作为项目能否结题的依据。

  不仅如此,2016年,区科技局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项资金支持,针对我区物联网产业发展现状,编写了《福州自贸区物联网关键技术专利导航产业发展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区物联网产业专利的总体水平及前进,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为推动物联网产业的良好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具有发展物联网产业链的先天优势,推进物联网领域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将是未来的一大着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