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物联网“国标”,马尾定!

http://www.mwnews.cn  2017-03-14 16:43: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彦 许琳晶

  手机、共享单车、二维码支付系统、智能井盖、家居安防……如今,物联网设备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可谁又能想到,这些设备的生产标准大多出自于同一个地方——福州马尾。

  “马尾制造”掌握行业话语权

  “在中国,所有手机里的电池,都必须符合我们起草的锂电池国家安全标准。”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质控部高级经理林能其拿着一本《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国家标准向记者解释道,“2015年8月1日我们与其他7家企业共同起草的锂电国家标准实施,2016年2月1日手机电池第一次纳入3C认证,而认证内遵循的标准就是这本《安全要求》。”

  林能其口中所谓的3C认证,就是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法律规定没有3C认证的手机不允许在中国任何地区销售。也正是因为该标准的强制性,2016年2月起,市面上许多不符合该标准的杂牌手机逐渐退出了市场。

  很显然,“标准”肃清了市场,排除了不良的低价格、低质量竞争。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研究院副院长蔡春水对此有着十分类似的感受。2012年,新大陆公司主动向国家工信部申报了《SCDCC识读设备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立项,主导制定并成功发布。“当时市场同类产品良莠不齐,许多质量极差的产品用低廉的价格冲击我们的生存空间,主导标准的制定主要就是为了规范市场,排除不良竞争。”

  能够主导参与制定标准的企业不多,但在马尾这样的物联网企业遍地皆是。仅2016年,马尾区内物联网企业正在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各级标准就有60项,其中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47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3项。

  参与各类标准制定的马尾企业有着共同的认识:一家企业能够参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制订,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更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参与有关标准的起草,意味着企业早已超越了制定产品标准的门槛,甚至远远高于标准。相对其他企业来讲,意味着先行拿到了进入市场的入场券,在占领市场方面拥有了天然优势。

  不断抬高的“门槛”催化产业升级

  这些于马尾诞生的国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不仅规范了市场,更重要的是,它进一步催化了马尾物联网企业的自身发展。

  以新大陆为例,在SCDCC行业标准发布后,该公司继续主导制定了《二维码识读引擎通用规范》、《金融POS终端技术规范》等5项行业标准,参与制定9项国家标准。随之带来的是,2015年以新大陆为龙头的福建企业金融POS终端销量超过500万台,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新大陆电脑公司二维码识读产品也以每年50%的高速增长,2015年电子支付产品及信息识读产品营收达到了13.19亿元,占总营收43.34%。

  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标准”是一项“动态指标”,并非一成不变,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许多企业会不断提出新的标准,拉高生产水平和门槛,以建立自己的优势地位。这样的动态变化会促进企业快速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以此来占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是物联网产业所急需的良性循环。

  现实中,“标准”也的确推动了马尾物联网产业的整体前行。如今在马尾,物联网感知层企业有上润精密、新大陆等,产品涉及传感器、二维码采集器设备等;以星海通信、腾景光电等企业为代表的物联网传输层,主攻 GPS/北斗导航终端、无线自组网解决方案等;物联网应用层企业则以国脉科技、冠林科技等为主,推出金融POS机、食品溯源系统、完全数字化的智能家居等产品。这些物联网企业都主导或参与了各自产品的标准制定,它们几乎涵盖了普通人一天生活的全部涉及。

  如今,马尾已然成为物联网各类产品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之一,“标准”则推动产业综合“软实力”的不断提升。2016年4月,自贸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与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获批国内首个自贸区省级标准化试点服务项目。2017年,马尾获得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综合评价全省第一名。同年,马尾区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达到了65家,关联企业超百家,预计全区物联网产值将达6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