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坚定信心决心 全力推进“招商2017”

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http://www.mwnews.cn  2017-03-23 16:00: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 许琳晶 见习记者 王晓霞 文/图)3月23日,区委书记赵学峰主持召开区委2017年第12次常委(扩大)会议。区委领导赵洵、郑是平、伍南腾、苏建、林全参加会议。李利民、张林等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领导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对2016年“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进行了总结,并部署了我区“招商2017”行动计划。

  赵学峰指出,去年全区上下万众一心、迎难而上,提前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目标,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在数量、质量上还存在一定差距。招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全区上下要提高认识,增强主动性,用活招商的办法、思路,营造浓厚招商氛围;要凸显产业优势,开发区三十年积淀下来的产业基础,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是最为核心的竞争优势,要紧跟物联网、不断释放政策效应,让落户马尾区的企业感受到 “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明显,提升企业家在马尾投资的热度;要组建更加专业的招商队伍,创新招商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完善机制、保障服务,提出一系列招商引资的新理念、新方法,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招商2017”。

  就下一步抓好招商工作,赵学峰强调,一要创新理念,在招商机制和方法上求突破。要有新的机制、新的思路、新的办法,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招商目标、考核标准,让每个人身上都有任务、有方向;要深入研究、细化工作、加强协调、定期通报,对有意向、有线索的项目,要实行“保姆式”服务,建立项目追踪机制,安排领导专项跟进落地;组织部要完善考核机制,将招商工作同一线考察、选拔任用干部紧密结合起来。区纪委要加强跟踪问效,建立倒查问责机制,严明纪律,严格奖惩;要以商招商,通过产业链延伸产生项目,让企业主动牵线上下游合作伙伴、商界朋友前来投资;要将产业需求同企业投资需求进行对碰,筛选出项目线索,点对点精准策划、包装。

  二要整合资源,为招商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要多招产值高占地小的高新技术、物联网等优势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益;要整合楼宇资源,加快楼宇的验收工作,形成集聚招商影响力,加快土地的盘整,盘活资源。

  三要精准出击,进一步扩大招商成果。要立足自身实际,把握主攻方向,做到精准发力,事半功倍;要明确围绕产业基础招商、围绕产业链招商、围绕特色优势项目招商、围绕总部楼宇招商、围绕片区定位招商的总体思路,重点抓紧、推进、落实一批影响大、效果好的项目;要坚持招大引强,把注意力放在延伸、填补和新建产业链上,加快推进与自贸区试验相配套的项目招商,优先盯住一些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人才密集的好项目、大项目,突出招商重点,做到先谋后动、定向发力、精准出击;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抓好华为窄带物联网国家实验室项目,物联网孵化中心项目,天津模创项目,琅岐九龙商业中心项目等项目,吸引更多国家级大项目落户马尾。

  四要靠前服务,营造良好招商环境。要提升政务环境,优化审批登记手续,将省市政策真正“送”到企业家门口,要建立企业的问题清单,积极主动服务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相关部门要尽心竭力去解决;要全力以赴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改善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生活环境,为企业入驻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为我们招商工作的开展铺平道路;要放大生态环境,环保工作要做好,要倍加珍惜青山绿水,清新空气,变资源为资产,将马尾的优质生态环境包装成招商引资的独特优势,推介好金质名片,吸引更多海内外客商及其他高端人士,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五要严格考核,抓实招商成效。区领导和部门“一把手”要带头“走出去”招商引资,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跟踪服务,破解招商难题,推动项目落地;要加强招商成果考核,“两办”督查室、招商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大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确保全区招商工作按序时进度推进;要充分发挥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作用,强化结果运用,严格落实奖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