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区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

http://www.mwnews.cn  2017-04-21 16:43: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黄新锦 记者 张薇 王彦)4月21日,记者从马尾区统计局获悉,我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平稳较快增长。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9项增速超过去年同期增长水平, 6项指标位居全市前4名,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居全市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全市第3位。

  一季度,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68亿,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37亿,增长8.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84亿,增长17.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64亿,增长14.9%。

  一季度,我区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第三产业增长成为经济发展最大亮点之一。其中,金融业增长14.2%,拉动第三产业增长作用明显。金融业高速增长有赖于我区政策扶持,以金融小镇、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等项目为载体,重点引进产业引导、股权投资等基金项目,打造福州“基金小镇”。

  高新技术产业表现不俗,物联网产业园建设成为我区“一号工程”,进一步加强物联网产业优势。全国首个电子信息(微电子物联网)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正在筹备,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雏形初显,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投建,形成物联网产业的集聚效应。

  工业经济继续提速增效。华映中小模组自动化生产线改造无尘室一期工程已完工、科立视二期扩建、飞毛腿智能工厂项目、新大陆智能支付研发中心建设等推动产业升级。14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14.52亿,增长12.9%,比去年同期高7.0个百分点,工业固投增速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

  服务业水平不断提升,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49家,比上年同期增加40家,涉及22个行业大类,比去年同期新增6个行业大类,为服务业增加发展后劲。1-2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12.41亿元,同比增长26.1%。

  值得一提的是,“攻坚2017”等行动有效地推动了项目建设。一季度47个攻坚项目共完成投资48.14亿元,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72%。16个攻坚项目先后开工,占全年开工率57.1%,完成交地1828亩,完成率达37.3%;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正式动工,闽安历史文化名村工程一期展现历史原貌,琅岐开发引入高端项目对接福州滨海战略,培育海洋经济增长点。

  得益于转型升级、投资消费市场回暖、攻坚2017等行动对项目的拉动作用,我区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因税性收入大幅增长,实现收入6.27亿元,增长36.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1.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在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的拉动下,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8.87亿元,增长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