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玩转科技的“非主流”博士

——记福州市第35届劳动模范、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工程师何学智

http://www.mwnews.cn  2017-05-03 01:35: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何学智与同事向记者展示工业扫码枪识别恶劣码

  何学智展示各类扫码仪器

  工业组件二维码

  记者 王晓霞 郭颖 文/图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李瑞环、倪志福、郝建秀、王进喜……等等,一大批劳模带动了一整代人,他们是一个时代劳动价值的缩影。如今,社会对劳动价值的评判正在从“出大力,流大汗”、“苦干加巧干”向知识型、创造性转变。

  一个隔断,一台电脑,一张椅子,一个人,在这一方小小的屏幕前,何学智用他的智慧书写新时代脑力劳动者的篇章。

  用脑力取胜的劳模

  2013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过九年的求学生涯并顺利获得了博士学位的何学智选择加入新大陆工作。“我们所面对的是行业客户,他们用条码来做产品的溯源和质量管控,我们要解决的就是复杂场景下的快速准确识读,比如高速运转、变形码、污损码、曲面码等等。”公司在条码识别核心技术上已有十多年的技术积累,相关技术已经与国际巨头厂商不相上下,但是对低品质、恶劣条码、复杂环境下的条码识别等情况,与国际巨头厂商还是有差距。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持,何学智每日都要浏览学术文章,从中寻求技术突破。不比“出大力、流大汗”的制造业工人,何学智工作时安静的外表之下是脑内高速的运转与风暴,“我们的工作时间很长,但都不是强制的,做一个技术研发人员,在有想法的时候,心里也会有冲动,事情没解决就总是挂在心上。”研发对于何学智而言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他的爱好。

  “都说科研就是艺术创作,每一项技术的突破都像是在科研空白处的浓重一笔,唯一的不同就是画家用水墨,我们用的是代码。”在何学智的带领之下,算法团队经过一场场的“头脑风暴”,提出了创新算法,在二维码解码景深、曲面容忍度等方面实现突破,新算法技术被应用到了芯片中,提升了公司在条码解码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相关衍生产品为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新一代的二维码解码芯片更是成为行业标杆。与此同时,以条码识别为核心技术,公司的“物联网感知与信息识别芯片”获得了福建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同事眼中的“非主流”博士

  “与我们印象中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沉默寡言,沉浸在自己的科研世界中的博士不同,他聪明、上进、有想法,我们都说他是‘非主流’博士。”作为何学智同事兼朋友的卓乐如是评价他。确实,记者初见何学智的时候,他一身剪裁有致的西装,文质彬彬,还很健谈。

  2015年,何学智带领着算法部的同事们将研发力转向了工业识别行业。尔时的工业条码识别设备基本都被基恩士、康耐视、霍尼韦尔公司等几家外国厂商垄断,根本原因是其中的核心算法很难突破。“头四个月我们的研发几乎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解码性能和效率都达不到要求。当时团队里的同事消极情绪比较重。”面对团队内部弥漫的消极情绪,何学智把他的“非主流博士”的属性发挥到了极致,他调侃自己的失败经历,疏导同事的情绪,很快就奏效了。在提出想法 、实现评估 、推翻想法、 提出想法 ……的反复摸索中,他们对工业条码的识别技术做了技术攻坚,终于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相关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现在我们的工业扫码枪已经完成了原型样机的研制,有望今年年底量产。”这项技术的突破将改变国内工业条码扫描枪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真正的国产自主创新。

  技术发展的浪潮只会越来越凶猛,现在的何学智除了要带团队研发,还要做整个公司的技术“智囊”,定期收集、总结公司的技术问题,并提到算法部进行技术攻坚。彼时,何学智也开始了对人工智能AI研发,提前对相关技术做了研究和储备,以深度学习为代表,已经在图像识别、数据挖掘等领域做了技术摸索和产品应用。何学智说道:“研发就是在空白的领域当中创造东西,需要灵感,需要冲动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