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闽安楼、文创楼露“美颜”

http://www.mwnews.cn  2017-05-02 17:21: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黄新锦 记者 陈晓静 郑婷 文/图)5月伊始,福州市级攻坚项目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工程又有新进展,包括闽安楼、文创楼、衙门广场在内10个地块的施工任务完成过半。其中,闽安楼和文创楼全部落架,外立面和地板铺设施工完成,周围绿化景观基本完工,目前正进行楼内部装修和其它扫尾工作。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木结构的闽安楼以石头搭成楼基,楼基用石经过人工打磨做旧,还运用“卡扣”工艺拼接增强稳定性。两侧各铺设石头台阶方便登楼。闽安楼、文创楼前广场的地板用石头铺设,两楼之间水门道上的石头桥仿照迥龙桥建造,已可通行。广场空地和周边绿化景观基本完成,四条方石围成的花圃在广场上齐齐排列,中间预留空间种植树木,市民游客坐在条石上还能享受到树荫带来的阵阵凉爽。

  “在施工工艺和选材上,我们力求做到‘修旧如旧’,最大限度还原建筑原来的历史风貌。”项目经理林传官说,闽安楼、文创楼建筑面积分别是1791平方米和985平方米。闽安楼主体建筑分三层,总建筑高度为25.55米,共34根梁柱。楼中的混凝土立柱外观上和木柱子相比几乎没有差别,要归功于施工人员使用“推光国漆”工艺,精心调制巧妙上色。走进闽安楼内部,由工人手工绘制的精美陶片如繁星般嵌入屋顶,“闽安楼的吊顶使用了660片人工绘制的精美陶片,木制面使用榫卯结构连接,即使不用钉子也可以保证构件的稳固。”

  闽安楼外立面完成

  闽安楼内吊顶

  文创楼外立面完成,广场地面铺设完成

  闽安楼内的龙纹门饰

  闽安楼二楼走廊

  石桥上的雕塑仿造迥龙桥雕塑,有点“萌萌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