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台湾香客到福建船政天后宫祈福

http://www.mwnews.cn  2017-05-01 15:22: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5月1日上午,福建船政天后宫内钟鼓齐鸣,现场庄严肃穆,台湾西螺吴厝朝兴宫谒祖进香团和马尾区妈祖文化研究会,在司仪的引导下,一同进行了平安会香祈福活动。

  上午11时许,两岸香客恭迎台湾西螺吴厝朝兴宫妈祖众神金身入殿,船政天后宫内鼓罢三严,台湾西螺吴厝朝兴宫主委廖忠杉和马尾区妈祖文化研究会会长严子铭,作为主祭人向妈祖初献爵帛,再献花,终献果。两岸香客共同行三跪九叩之礼,同叩首,共祈福,佑平安。

  祈福会现场,二胡、月琴、笛子等乐器悠扬齐奏,禅和乐团团员们美妙的歌声令人陶醉。礼毕后,第十次到马尾的台湾西螺吴厝朝兴宫主委廖承洋高兴不已,在与马尾区妈祖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聊天时,他提出:“两岸有故乡之源。”廖承洋告诉记者,他基本都是通过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到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心态,他结识了许多朋友。“台湾西螺吴厝朝兴宫曾在1988年和2016年到大陆谒祖,每一次来都有不同寻常的感受,船政天后宫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具有相当的历史意义,发挥了极大的文化纽带作用。”

  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王晓芹介绍,此次台湾西螺吴厝朝兴宫借到莆田湄洲岛谒祖进香的机会,56名香客专程来到福建船政天后宫进香。“在众多的天后宫中,他们之所以选择福建船政天后宫具有特殊意义。福建船政天后宫由沈葆桢主持建造,在台湾提及这名船政大臣,许多人都了解。此外,福建船政天后宫还曾主持过多场会香祈福活动,在民间文化交流中获得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