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亭江:7道工序建堤身 防洪排涝记在心

http://www.mwnews.cn  2017-05-16 22:15:0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林沁馨/文 陈晓静/图

  “一到台风天,暴雨的冲刷下,面对积水村民们就不得已往高楼搬。现在,区政府在家门口建了防洪堤,还正在解决城市内涝,我们都指望着过上不愁被淹的日子。”又到了雨季,亭江镇长柄村的杨老伯看着在江岸边一天天建起来的闽江下游马尾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心中仿佛也添了一道“防线”。不久后,这条高标准的防洪堤将可抵御50年一遇的洪潮灾害。

  2014年以来,我区着力建设水利工程,共投入8.52亿元,完善城区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区打造四项重大水利工程,分别为天台水库、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亭江排洪渠整治和7个内涝防治项目,为市民建立起一道道坚实保护屏障。

  5月16日下午4点45分,潮水慢慢退去,几片已经插好排水板的滩涂露出了水面,不远处若隐若现的抛石已经形成了一道“基础线”,工人们又到了趁退潮抢工期的时间……这是记者在闽江下游马尾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施工现场看到的情景。

  “旧堤坝防洪标准低,不到20年一遇。由于地理因素,亭江镇的东街村、长柄村、长安村、英屿村正对着闽江梅花水道,每到台风暴雨来袭,潮水总是来势汹汹。”马尾区农林水局水利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闽江下游马尾亭江防洪防潮工程,始于亭江镇政府,终于海监码头。将新建堤防2.7公里,工程总投资约2.66亿元,建成后将提高长安投资区防洪标准。”

  防洪堤建设有何难度?福福州开发区水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亭江防洪防潮工程面临着多重建设考验。“全长2.7公里的防洪堤都位于深淤泥层的软基之上,并有1.5公里需要在深水区作业,淤泥深度20~40米不等;与此同时,建设过程中还要受到每天2次的潮汐限制,一天下来有效的施工作业时间不到8个小时,工人时常需要昼伏夜出赶潮施工。”

  建造一座稳如磐石的防洪堤,至少需要7道工序。为了保证堤身倾注的的稳定性,工程采取在堤岸外侧抛石压载,然后铺设人工砂砾料,打设排水板,将淤泥中多余的水分挤压出来,让比“豆腐”还软的淤泥“排水固结”,稳固堤基后,然后才能在基础上铺设复合土工垫,填筑充砂管袋和海沙,以及其他防护结构。“因为堤身的建基面倾斜且受潮位限制,不能全面使用机械化施工,春节时,身穿防护服的工人们不仅需要克服夜间作业的挑战,还需要深入污浊的海水中施工充砂管袋。”

  目前该工程已经完成水下抛石压载约20万方,已打设排水板30万米,已填筑人工砂砾料2万方,已填筑堤身海沙5万方,长柄涵洞围堰已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