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红光湖公园:不仅“会呼吸”还会“画四季”

8大功能区凸显琅岐印象 下月开园迎客

http://www.mwnews.cn  2017-06-13 22:28:3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文 通讯员 刘凤传/图

  春日欣赏绚烂春花,夏季品尝琅岐瓜果,秋季看夕阳伴白鹭齐飞,冬季在常青林间徜徉……6月13日,记者在马尾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红光湖公园了解到,下月底这座“装”下四季的公园将开门迎客,为游客全方位带来特色琅岐印象。同时,它也将成为琅岐西大门的“名片”,融入两岸元素,以创意水上活动为特色,打造旅游、休闲、体验、创意科技等为一体的城市公共开放空间。

  红光湖景观项目投资3.4亿元,占地970亩,公园的中心湖体面积为300亩,可与福州西湖公园相媲美。13日,记者在位于琅岐闽江大桥北侧的红光湖公园看到,历时一年的建设,公园正进入收官阶段。步行道上已经铺好透水材料,准备铺上彩色塑胶;湖面上片片荷叶正“慵懒”生长,湖岸边栽种下的树木汲取着阳光、雨露,抽出了枝丫,点点路灯正待变成夜晚的“星光”。

  负责建设的琅岐路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红光湖公园规划了八大功能组团,分别为入口景观区、滨水湿地区、中心印象区、活力休闲区、生态背景区、堤岸防护区、蓝色水景区和未来的特色商业区。其中,入口景观区、滨水湿地区、中心印象区、活力休闲区为红光湖公园主要的景观活动空间区域,生态背景区和堤岸防护区则以绿化为主。蓝色水景区设置了音乐喷泉,未来将策划多样的水上活动项目。

  走在红光湖公园里,处处都体现着“海绵城市”的概念。“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因此,在整体的规划设计中,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的‘海绵概念’得到了很大体现。例如,在建设人行道时会充分采用透水砖铺装,设置下沉式绿地、湿地雨水池、雨水花园以及生态湖体,种植多种耐水湿植物及水生植物。

  在滨水湿地区,湖岸大量采用缓坡入水结合的方式,增加湖体的库容,也形成大面积的生态湿地景观。“结合休闲栈道平台、休憩廊亭、观鸟亭等,建设中我们在湖区围起了自然又不是乐趣的湿地廊道,同时能对湖体的水质起到重要的净化作用。”

  中心印象区为东侧的主要公共活动空间,场地通过条状的绿带引导游人通过活力广场到达中心特色景观建筑和滨水舞台,在这里游客可以悠闲地喝咖啡、看喷泉,也可以在广场上自由舞动,晚上还可坐在台上欣赏原滋原味的琅岐印象表演。

  活力休闲区,由垂钓休闲湖、果味乐园和多彩花界三大部分组成,垂钓休闲湖利用原有的鱼塘和水塘,公园破除部分原有的土堤,设置了景观小桥。通过湖中栈道、平台及临湖小屋的设置,形成了一处悠闲放松的湖区景观;果味乐园则是以水果游乐设施为主体,区域种植了莲雾、芒果等树木,家长可带孩子到园中用味蕾体验琅岐瓜果;花界则通过开花或色叶的地被来打造四季色彩。值得一提的是,为体现榕城特色,公园内种植了近千株不同品种的榕树以及福州市花茉莉,添色又添香。

  相关负责人表示,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项目将成为以海峡两岸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基础平台,为两岸青年到琅岐活动交流提供休闲平台。“在促进台海文化交流的同时,这个项目还将增加岛上居民休闲空间,让岛上居民能安静享受休闲时光。

  记者手记:“淤泥公园”变形记

  若是一年前来到红光湖公园,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黑乎乎的淤泥覆盖着整座公园,一不小心就会在淤泥上留下一串脚印。

  初看到公园的规划图时让人振奋,但在施工队还未到场前,就遇到了棘手问题:如何在淤泥上建公园?红光湖是一个“挖”出来的湖体,但湖体底层淤泥是流塑状的,淤泥层最深的能达到50米,如果处理不当极易造成边坡塌方和反涌等问题,使施工操作极难把握。

  问题在一群工程师和一项新技术面前迎刃而解。桩基前期,我曾在红光湖公园看到几台装有搅拌涡轮的挖掘机,臂尾端的几个旋转涡轮,隆隆作响不停地往淤泥里钻,并不时冒出“白烟”,渐渐地,经过“加工”的淤泥颜色逐渐由深至浅。这种叫做淤泥固化的新技术,每天能处理三百立方淤泥,最多的时候同时有100台挖掘机在淤泥上“工作”着,新技术与攻坚精神让工程提前半年完工。

  历经一年,“淤泥公园”脱掉灰色的帽子,蜕变成为一座有花香与瓜果香的公园,让人惊叹的不仅是琅岐的美丽,更有建设者实干的攻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