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船政文化与海上丝路建设研讨会在马尾举行

参会学者呼吁:通过两岸合作,让“1+1>2”

http://www.mwnews.cn  2017-06-17 14:27: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林沁馨 江超云 文/图)6月17日,“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与海上丝路建设”研讨会在我区举行,两岸专家学者携研究最新成果,合力探讨船政文化与海上丝路、海丝文化之间的深厚关系。据悉,这是首场以探讨船政文化在21海上丝绸之路中作用与地位的研讨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参加研讨会的有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和台湾的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联合大学、台湾华梵大学等专家学者。

  会上,刘晓东表示,2012年起,我区启动“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项目。该项目是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项目之一,总投资约60亿元人民币,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经过几年的努力建设,目前,船政格致园、船政时空隧道、船政文化博物馆、马限山隧道、船政古街等各景点已经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初具规模。在新的历史时期,研究船政文化,弘扬船政精神,将为马尾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同时作为凝结两岸人民的精神纽带和两岸交流的重要平台,船政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向世人昭示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手足情深的历史渊源。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与海上丝路建设”研讨会,意在集合更多力量进一步探讨船政文化与海上丝路、海丝文化的关系,探讨船政文化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路中的作用,进一步扩大船政文化在海峡两岸及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影响。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首先发言,“我们要通过两岸合作,让‘1+1>2’!”郁志荣说,此次前来参加研讨会的台湾学者很多,大家要携起手来,共促两岸经济发展,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谁都不能缺席。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所长兼研究员汤绍成紧接着表示,两岸合作可以延伸至多方面,建议可成立一支在海上的海洋大学,通过周游列国,到各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访学活动,增加中国与邻邦的友好关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加研讨会的两岸专家学者,有的连续参加了多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对马尾的历史和船政的历史文化有较多研究,有的虽初次踏足马尾但曾在海内外四处收集船政文化史料并进行深入研究,此次他们共同将研究的焦点对准“船政文化与海上丝路”,带着自己研究成果在会上进行交流与讨论。

  现场花絮:

  6月17日上午,研讨会前,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葆桢党部成员与参与第八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学者一同参观了船政格致园和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虽然阴雨绵绵,依旧没有浇灭大家参观的热情。参观者一行人沿路参观船政衙门、官厅池、前后学堂的“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展览、“时光隧道”船政文化展览。

  第一次来到船政衙门的汤绍成教授认为,船政学堂被建立时的初衷是向上的,犹见清政府富国强兵的美好愿望,但囿于知识水平受限以及朝廷的腐败,结局是惨烈的。汤教授徐行在展馆中对记者说道,“他们没有通过最后的检验,很可惜,现在我们要以史为镜,自我检讨,过去的错误不能再犯了!这是给我们一个警惕和激励。”

  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的一楼大堂,吴启和让同伴帮自己与墙上铜铸的台湾岛浮雕合影,他是随着中华统一促进党葆桢党部一同前来的15名台湾企业家中的一位,“昨天我们听教授们讲课,今天我们在马尾重走历史。学习了很多!”

  参观途中,一位着一袭正红长裙的奶奶时不时地抛出问题向讲解员讨教,问得最多的就是,“鼓山在哪里?”她始终在认真地听着讲解,直到从最后一个参观点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走出来后,才有空接受记者的采访。原来,这位奶奶名叫黄惠军,来自江苏南京,她是民国第一任海军部总长兼总司令、海军上将黄钟瑛的曾侄孙女,她还携带了自己的叔叔也就是黄钟瑛的孙子一同参观。

  黄惠军对记者说道,“以前我常常听父辈讲那个年代的故事,当时他们去北方之前是在鼓山受训的,所以我一直询问鼓山的方位在哪里。我是福州人,但我是第一次踏上福州,追寻一下父辈的足迹,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亲眼看一下当年父辈们学习、生活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