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数字看马尾小学教育:从量变到质变

http://www.mwnews.cn  2017-06-20 22:56: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郭颖

  5天前,2017年秋季小学招生工作开始,凤翔小区的陈明查看招生划片规定后,带女儿专程探路“未来的小学”——福州市船政小学。“这所新建的学校让我们都有许多期待,与以往家长们挤破头想‘择名校’不同,这几年马尾区建了不少新学校,听说还配备了优秀的教师,这给我们的孩子提供了家门口上好学的机会。”

  福州市船政小学仅是这5年中马尾区新建小学中的一所,若用数字看马尾小学教育基础设施变化无疑是惊人的:五年来,我区共投资8亿元用于小学基础建设,新增8所小学,加固改造6所学校,扩容4所小学,新增小学学位2835个。从破解“上学难”到解决“上好学”,马尾小学教育在基础设施建设中逐渐破茧成蝶。

  数字“0”:0校舍危房和0活动板房“课堂”

  华侨杨明祥曾是亭江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他对学校的印象还停留在简陋、陈旧。今年归国的他看到了已经投入使用的新学校,感慨道:“真是一点都认不出来了,这才像是现代化的学校!”

  “之前的教学楼年久失修,被鉴定为危房,需重新建,新建过程中,学校当时的570个学生在铁皮板房中过渡了4年。”谈到小学新校园的建设过程,亭江中心小学叶辉思绪万千:“夏天,活动板房教室暴晒在烈日下,一堂课下来,老师和同学常热得大汗淋漓。”

  “热倒是可以克服,最怕的就是台风天。”叶辉坦言,台风到来,风雨稍大一些,就担心板房会被吹坏,影响师生们的安危。唯有台风过了,叶辉那颗悬着的心才得以安放。

  板房教室,也让全区上下提心吊胆。马尾区先后投资近5000万,用于新校区的建设。校园面积由原先的12亩扩大到20亩。2014年9月开学,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老师在讲台前操作着,幻灯片配上图片、色彩、有声音还有动画;塑胶跑道上,看着孩子们在跑道上尽情嬉戏、欢快奔跑,叶辉欣慰不已。

  办学条件改善的背后是我区大手笔的教育投入。近年来,马尾区拆除5所小学的6栋D级危房,拆除面积共计2750平方米。2014年9月,我区活动板房“课堂”全部拆除。校安工程建设完成6所小学的加固改造,总建筑面积9443平方米,完成总投资1214万元。危房与板房时代已然成为过去。

  数字“1”:扩容学校,把教育资源整合为一

  五年来,马尾区由4所小学经过了扩容,增加405个学位,建筑面积达到27082平方米。而马尾区小学的基础建设的扩容工程也让许多新马尾人把家安在了这座城市。

  8年前,邱先生带着妻子和女儿从龙岩来到马尾工作,如今女儿正在福州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江滨分校念三年级。“初来到马尾,我很担心女儿的教育问题,没想到当女儿到了学龄期,烦恼迎刃而解,我们的家门口就有一所漂亮的大学校,非常方便。”

  殊不知,邱先生口中念叨的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江滨分校在多年前可不是现在的模样。这所新学校将原魁岐小学和建坂小学两所村办小学合并,合并时学校的班级数仅12个。“村级小学存在许多问题,不仅孩子们没有足够的活动场所,连科任老师都需要跨学科教学。”该学校校长江林回忆道。

  2013年,在加快发展快安片区的背景下,区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与省级优质小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联合办学,学校一期规模达到30个班,二期增加至39个班,完全能满足快安片区的教育需求。对此,家长吴振华说:“场地大、设施新,两个学校的老师融为一体,师资力量增强不少,政府部门对教育的关心,让我们家长深感欣慰啊。”

  数字2:旧城改造让“1+1>2”  学校建设从量变到质变

  从宜业到宜居,马尾区历经了多重变化,小学教育基础设施也有了质的飞跃。2014年,马尾区启动了时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旧屋区改造,在这其中,受益的不仅有棚户区居民,还有一所已经99岁的老校——马尾实验小学。

  从90年代起就一直没有改变的老校,将在迎来百年校庆时换上新装。 “马尾实验小学的教学环境曾是全市众多实验小学中最不尽如人意的。”马尾实验小学校长叶耀国曾对此忧心忡忡,“学校建设在老城区中,限制了发展规模。随着城区发展,学校班级数增加至30个,但年年增加的班级容量依然无法满足学校片内适龄儿童的上学需求。”叶耀国坦言,班级容量“越扩越穷”,在扩大班级数量的同时压缩了学生们的活动教室,就连学生们的机器人小创客教室都只能设置在校园的一个仓库中。

  但令叶耀国高兴的是,马尾实验小学新校区的建设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不仅把棚户区改造中收储的15亩土地划拨为教育用地,还将新校建设工程列入了2016年区级重点项目。新校区扩建后,学校占地21957.8平方米,比老校区扩大一倍,班级数从30个增加至36个。“我们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为孩子们打造小创客活动室,届时全市首个校园青少年电脑机器人体验馆将在我们学校建成,这无疑是孩子们的福音。”

    老校从不变到质变,从困境到梦想照进现实,在旧城改造的惠民下,不仅马尾实验小学实现了“1+1>2”的蜕变,而这样的变化,还在不断出现,遍地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