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出台“物联网新五条”支持产业发展

《马尾区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五条措施》发布

http://www.mwnews.cn  2017-07-17 09:15:0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王彦) “我们公司是在马尾刚刚成立的,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最缺的就是资金、平台等,现在区内出台了专门支持物联网发展的政策,弥补了缺口,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个大好消息。” 7月17日,谈起马尾区刚刚发布的《马尾区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五条措施》(以下简称《五条措施》,前不久才落地马尾的企业溢资物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重阳兴奋不已,公司落地不到2个月,便享受到了马尾区的政策红利。

  记者了解到,《五条措施》从支持物联网产业集聚、支持市场开拓、吸引人才聚集、强化平台支撑、打造样板工程等方面,每年安排不低于6000万元人民币奖励,重点鼓励产业集聚抱团、NB-IOT窄带物联网产业发展。

  “窄带技术能够解决当前物联网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而我们区为全省第一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有发展窄带物联网的优势。上润企业与华为合作的智能水表项目,可以看出窄带物联网必将给开发区传统物联网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能使马尾乃至福州市民享受到领先全球的智能生活。这次马尾区发布了物联网措施,体现出了马尾区发展物联网的决心。”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政策的发布同时有利于马尾物联网企业形成产业集聚,对吸引全省物联网企业到马尾发展,开启物联网产业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该负责人介绍,此次马尾区公布的《五条措施》,条条“干货”,都是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依照企业发展过程中切实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完善,并征求了企业、专家等各方意见后形成。不论从政策覆盖面,还是资金补贴,真正做到简单、有效,让企业切切实实受益。

  产业集聚方面,《五条措施》鼓励企业入驻物联网促进中心、孵化中心等产业载体,符合条件的最高可享受零租金。新引进落户马尾的物联网企业,注册资本在3000万以上的,按实到资本金1%的标准给予落地奖,每家企业奖励不超过100万元。《五条措施》同时鼓励企业抱团参展,鼓励区内物联网企业产品和服务互采互用,鼓励企业参加省内外物联网项目招授标,鼓励企业或机构在马尾区举办全国性、有影响力的大型物联网活动。此类奖励从数十万元至数百万元不等,几乎涵盖了所有具有一定规模的物联网产业相关活动。服务机构入驻及获得省、市物联网特色应用平台和技术创新平台奖励的也可以获得相应资金奖励。

  NB-IOT窄带物联网是马尾目前产业优势所在,今年,全球首个窄带物联网商用局在马尾启用。针对相关产业,《五条措施》特别设立了共建窄带物联网实验室扶持奖励,在建设资金、运营经费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每年安排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支持与行业龙头共建窄带物联网实验室。对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进行NB-IOT应用研发并在马尾首次实施产业化的产品,按项目研发投入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五条措施》在人才方面给予了相当多的政策红利。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物联网人才的引进对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五条措施》指出,在马尾区企业或机构工作的物联网人才,获得市级以上物联网人才扶持政策奖励的,区财政给予相应配套奖励;优先安排、企业和机构的物联网优秀人才,符合条件的优先安排马尾区人才公寓;人才子女入学保障、物联网优秀人才子女入园、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优质学校。

  此外,新政策还将支持建设应用示范样板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用于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市政以及土地、环保、安全生产监测等方面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