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区旅游局“放管服”工作落到实处

http://www.mwnews.cn  2017-07-17 08:53:56   来源:榕城网    【字号

  根据省、市旅游部门“放管服”工作安排,马尾区旅游局充分运用自贸区旅游政策,通过清理审批事项,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审批监管等举措,推进服务窗口建设,为马尾旅游审批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1、清理审批事项、缩短办理时限。马尾区旅游局位于自贸区福州片区范围内,除原有“设立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的公共服务事项外,还承接了福建省下放自贸区的两项行政审批权限:“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与“导游证审批”,成为全省唯一承接省级事项的县(市、区)级旅游局。为方便市民办理相关业务,根据各事项的特点与要求,马尾区旅游局对其办理环节进行优化,承诺时限加以缩短。“设立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事项环节由3个精简为2个,办理时限由法定的6个工作日缩短为承诺2个工作日内完成;“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事项环节由4个精简为3个,办理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承诺9个工作日内完成,根据福州市旅游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旅行社分支机构备案登记工作的通知》,又将“设立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变更为“旅行社分支机构备案登记”,旅行社分社备案材料由原有的7项精简为5项,旅行社营业网点备案材料由原有的6项精简为4项。

  2、优化审批环节、规范操作流程。在梳理事项的基础上,马尾区旅游局对行政权责事项,编制了流程图,形成一整套规范化操作流程,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及局内宣传栏进行信息公开。所有事项均可在网上办理,并已入驻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与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目前已办理了福州市首家台资独资旅行社——福建骉马国际旅行社的设立许可审批,春秋国际旅行社马尾罗星西路营业部等8家营业网点备案审批,正在接受2家外商投资旅行社的咨询。同时,在事项办理过程中,对事项办理所需申报材料均通过《一次性告知单》通知办理主体。受理(初审)过程中,经办人审查申请材料是否齐全,材料不齐全的出具《缺件通知单》,材料齐全的出具《受理承诺单》,保证办理过程的透明性。

  3、加强审批监管、进行信息共享。除了在审批环节加强把关,马尾区旅游局通过落实责任清单,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完善“两库”主体,做到有针对性的加强对已审批旅行社、分社、营业网点的监管,并以全覆盖、不定时的形式加强检查。同时,在审批过程中,将市场主体信息共享至相关审批部门与执法部门,加强信息共享,推进联合惩戒。

  作者: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事业局 文/林财能、陈焜 图/林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