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征收任务完成九成 琅岐攻坚有“一手”

截止7月23日,琅岐镇实现交地2336亩,完成今年市级攻坚项目交地任务的93.1%

http://www.mwnews.cn  2017-07-25 21:06: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马尾新闻网记者 林颖

  “这块补偿标准需要再仔细评估一下。”“这个内容需要跟涉及的6个单位一一确认清楚。”7月25日16时许,琅岐镇土地征收指挥部内,琅岐镇常务副镇长姚兴利接完半个小时内的第6个电话,又马不停蹄地出门给群众解决难题。在指挥部内,不仅姚兴利忙得像陀螺,办公室里的每个工作人员也都很少有停歇的时间。

  截止7月23日,琅岐镇实现交地2336亩,完成今年市级攻坚项目交地任务的93.1%。在“攻坚2017”行动中,琅岐镇的交地任务量占马尾全区任务的一半以上,完成率始终保持第一,这样的成绩得益于琅岐攻坚队伍特有的“联动机制”和“人情味”。

  多级联动  征收问题 “不隔夜”

  作为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琅岐征收工作的“快”能促进项目建设的“速”。琅岐镇土地征收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琅岐征收工作有3层机制,分别是琅岐经济区管委会牵头成立的琅岐项目指挥部、琅岐镇设立的土地征收指挥部和28个(村)社区组成的包片工作队。

  “我们一开始就将25个项目依次排开,定好项目牵头人、责任人,每一个包村、包片干部都认领好各自的项目,按计划推进展开。”该负责人介绍,环环相扣的包片、包村责任制度是琅岐征收工作推进的“加速器”。

  在琅岐,征收工作尽可能杜绝“隔夜问题”。凡是包片工作队解决不了的,镇上想办法协调;如果涉及到多个单位或部门的问题,就交给琅岐项目指挥部的专业团队解决,“专业团队包括路桥公司、土发中心、电力系统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他们会有针对性地协调和解决问题。各个环节都有专人掌握情况,确保解决问题 ‘不断档’。”该负责人说道。

  细致耐心 甘当群众“管家”

  7月24日一早,琅岐镇前锋管理委员会主任陈起长赶往养殖户老陈的养鱼池,商谈征收补偿事宜。连续七年参与征收工作的他保持着一贯的耐心,不厌其烦地为对方讲解政策。在琅岐的28个(村)社区中,像陈起长这样的村干部还有很多,他们都是琅岐征收工作中的攻坚力量。

  “老邱葡萄”是琅岐知名的葡萄品牌,此次,因地处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琅岐区块的基础设施征收红线内,老邱那占地11亩的葡萄园也面临着征收。眼看着自己的心血将付诸东流,老邱迟迟不愿意签约,他认为“凭高超的种植技术就应该给予多一些的补偿”,谁劝都听不进话。在与老邱的多次商谈中,负责征收的干部得知此时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如果让老邱再多收一季,将给他挽回30多万元的收入,这样一来老邱的心里会好受些。

  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刻上报,经济区管委会随即协调各个部门与施工单位,调整工期,待老邱在八月份完成葡萄收成后,再进行施工。看到为自己着想的征收干部,老邱感动地在协议上签了字。“种葡萄是我这辈子的‘饭碗’,葡萄园征收的时候确实有过不理解,但是看着经济区、镇、村干部都在为我的事忙碌,并且还额外允许我多收成一季,到今天为止已经收了20多天了。干部们以诚动人,我也应该诚心待他们。”老邱说道。

  公平公正 征收流程透明化

  “老邱家的葡萄虽然‘个头’比别人大,市场价格比别人高,但征收时每株的补偿标准却不能变,这是征收工作的原则。”姚兴利说,在琅岐土地征收工作中,“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贯穿始终。

  7月初,征收指挥部在核实资料时,发现了一个问题:后水村的种植户何先生在海堤旁种植的果树超过了规定的密度,按照标准,只能赔偿种植密度内的果树,但由于此前村里不熟悉补偿政策,直接与何先生签了征收协议。“当时我们审查出这个问题后,为保证公平,当即决定将一切推翻重来。补偿款忽然少了,这让何先生一时间无法接受。”参与征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说服何先生,征收中心找来何先生家族里有威望的长辈,细细劝说,然后又将补偿条款给他过目,最终,何先生同意重新签订协议。

  为确保征收科学合理,琅岐镇土地征收指挥部邀请了4家评估公司,委托专业团队评估补偿标准。“我们还花了8万多元购买了卫星定位测量仪,可有效避免原先用皮尺测量产生的误差。老百姓也对测量的数据更加信任,极大促进了征收的公平与公正。”姚兴利说。多元购买了卫星定位测量仪,可有效避免原先用皮尺测量产生的误差。老百姓也对测量的数据更加信任,极大促进了征收的公平与公正。”姚兴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