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12项54条政策“大礼包” 助推马尾新一轮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7-07-27 19:39: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今年2月,全市创新工作会议。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对接,制定配套措施,努力推动企业发展。不到半年时间,除《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政策因我区未有大数据产业无法兑现外,其余政策均获得企业好评,成效显著。出台12项54条政策“大礼包”。1-6月,发放企业扶持资金共计3.05亿元,其中,区级补助1.34亿元,省市级补助1.71亿元。

  把握政策重点,加强配套政策研究和制定

  根据市创新十项政策,结合我区实际,在原有区级惠企政策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创新创业七条政策措施》、《关于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五条措施物》、《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四条措施》、《关于扶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四条措施》、《关于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四条措施》、《关于扶持智能制造四条措施》、《关于扶持企业技术创新的三条措施》、《关于扶持工业企业创建品牌的三条措施》、《关于企业增产增效的二条措施》、《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五条措施》等十项配套政策。

  市创新政策出台以来,我区高度重视政策落地,积极组织和推荐企业申报政策奖励,从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补助、“一企一策”、项目奖励等各方面给予企业资金支持。我区共推荐8个项目申报2017年度福州市技改专项,发放区级配套资金198.7万元。加快新项目入库,推荐名成食品、昇兴食品2项技改列入2017年度省技改项目计划。

  新兴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上半年,我区发放各类创新资金共计504.95万元,互联网游戏产业园、至诚紫荆众创空间顺利通过福州市的考核评估,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众创空间被认定为2017年度福州市第四批众创空间。目前,我区市级众创空间达到5家,征集区级科技项目38项,其中电子软件项目28项,农业科技3项,生物科技2项,创新建筑5项。我区“双创”示范中心已有12家企业办理工商登记等相关手续,福建青创微信平台有15家企业报名入驻。

  物联网专项,我区已推荐星海通信、福光股份、慧翰微电子3家物联网企业申报物联网企业技术创新平台项目补助。

  企业技术研发专项,我区共推荐4家企业申报市级技术中心,2家企业申报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1个项目申报市级产学研,9个项目申报工业企业优秀创新产品。品牌建设,我区组织推荐10家企业申报区挖潜提升产业发展政策,重点推动翁财记、百鲜食品等企业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推动昇兴集团等企业申报省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推动新大陆集团申报工信部质量标杆。

  此外,我区已推荐华映科技、天晴数码2家企业申请认定福州市总部企业,现有中建海峡、国脉科技、新大陆电脑等9家总部企业已申请2017年度政策兑现,其中“高管医保”已认定24人,已返还个税245.43万元,1家企业办公用房补助正在复核。

  高端人才纷纷入住 打造人才新高地

  今年6月,作为第一批拿到钥匙的高端人才高博士告诉记者:“马尾精心打造的人才公寓让我眼前一亮,我考察了许多城市,马尾区不仅在人才政策上优势显著,环境优越的人才公寓更是‘加分项’,感谢马尾区政府对我们人才团队的许可,我们也将尽己所能,在马尾这块热土上施展才能。”

  记者了解到,第一批投用的租赁型人才公寓位于家欣小区,拥有158套房,地处区内黄金地段。不仅如此,公寓内的配套也是一流的,家具、电器、装修,一应俱全。今后,人才公寓楼下还将开设活动中心,包含咖啡吧、健身房等设施,满足人才入住需求。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屋条件为可拎包入住,配套家电家具,厨卫设施齐全,并且享受独立居住空间,让有梦想的在马尾就业的人才能感受家一般的温馨。而公寓的配套还在完善中,之后还会覆盖免费Wi-Fi。

  企业留不住人才,一直是困扰许多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而此次我区推出的人才公寓将解决这些企业的后顾之忧。“在前期调研中,我们了解到现在很多企业之所以招不到人才,很大的原因在于不能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企业发展需要人才,要留住人才就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马尾区推出一系列的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措施,而人才公寓的建设则是今年的重磅举措。不仅仅是家欣小区,正在建设的龙津苑三期308套住房也将用于人才配套公寓。

  “家欣小区主要租给给高端人才,而龙津苑三期则是作为青年人才公寓,虽然对象不同,但相同的是这些公寓都是以低于市场价价格出租给这些在马尾就业的人才。通过这样政府搭建平台的方式,最大可能地惠及各园区内各种类型企业和人才,不仅优化了企业发展软环境,还能更好的吸引人才‘扎根’马尾。”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人才公寓采用个人申请,经企业和园区确认,区人才公寓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公示并统筹安排选房入住,租金按照我区公租房租赁价格标准8元每平方米,租赁协议一年一签一审核。

  此外,马尾区出台《马尾区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细则,进一步规范公寓管理,为人才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

  今年以来,我区现已收到申报B类引进高层次人才4个,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26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候选人1人,紧缺急需专业毕业生奖励4人,个税返还奖励申报2人。已确定租赁型青年人才公寓168套房,多层次人才公寓308套。已征集人才需求项目1个,需求人才3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