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原州共谱“闽宁合作”新篇章

固原市原州区党政考察团来马尾区对接经贸合作项目

http://www.mwnews.cn  2017-08-08 20:49:5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8月8日,固原市原州区区长房正纶带领原州区党政考察团一行来我区对接经贸合作项目。马尾区领导陈曾勇、游昕、张发春、拜春晖参加活动。

  当日下午,马尾·原州对口帮扶座谈会暨经贸合作推介会召开。会上,受区委书记赵学峰和管委会主任、区长陈曾勇委托,区委副书记游昕向原州区党政考察团介绍马尾区基本情况。他说,马尾是千年古港、百年船政,内涵三江,外通四海,是多区叠加的重要区域。当前,马尾区产业发展主要抓住物联网、基金两个主导产业,提升产业规模;注重扶持中小企业加速发展,培育中小型先进制造业、食品冷链产业、海洋产业和生态旅游产业,丰富一批新的增长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重点抓好扶持创新的“十项政策”的落实。

  游昕表示,在今后的对口协作中,将把帮扶原州区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发挥好两区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的渠道优势,进一步建立党委政府牵头、企业积极参与、全社会关心支持的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对口协作机制,形成产业对接、经济共荣、互助共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致力推进精准帮扶,多渠道、多思路、多角度进一步分析和了解原州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物纹社会等方面的情况和特点,深挖帮扶需求,多层次、多角度、有针对性地沟通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给予原州区长期帮扶,不断增强马尾的“输血”功能;致力激发内生活力,积极对接原州区招商引资工作大局,激发原州内生“造血”功能,努力将原州建设成产业转移的新典范、产业聚集的新平台;致力强化机制保障,坚持联席会议和定期互访学习制度,完善互派干部挂职交流机制,加强人才交流,拓展劳务合作空间,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两地对口协作,积极帮助原州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原州区区长房正纶介绍了原州区的特色产业,他表示,原州区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造就了原州独特的生态环境:病虫害较少,无农残,农业产业特色明显,特别是冷凉蔬菜、枸杞、中草药种植方面优势明显,产品品相极佳,在农产品深加工方面有较大发展潜力;同时,原州的牛羊养殖受优良气候润泽,肉品品质高,产量大,品种丰富,口感好,能为食品加工及饮食行业提供丰富食材;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原州地处古代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夏季气温保持在28℃左右,是避暑胜地,在交通日渐便利的前提下,原州的旅游业也日渐繁荣;原州是电子产品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优良选地,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房正纶还充分肯定了马尾区调派干部的工作,房正纶表示互派干部理念新、视野广、人品好,为原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会后,考察团走访了福建医大附一康养中心、中国举重马江基地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