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心若无相也安然

——记福建省民间雕刻艺人陈志承

http://www.mwnews.cn  2017-08-08 14:44: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志承在自己的石雕工厂茶室与来访者谈禅意

  本报记者 于千 李硕

  偶然的机会,记者在搞雕刻的朋友处,只言片语地听到了雕刻师陈志承的一些“传奇”,便一直想着走近他,听听他与雕刻的故事……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16岁孩子出远门,百般的叮嘱自不必说,盘缠一定是要充足的,穷家富路嘛。但陈志承说,2000年从老家莆田来福州学石雕时,爸爸只给他借来200元钱的费用,想想后还留下50元家里买米。苦日子磨砺了陈志承坚强的意志,从学雕石壶到雕摆件,再到自立门户追求巧雕艺术,他肯吃苦的不服输精神让他很快在石雕圈里崭露头角,并多次斩获过多项雕刻艺术评选奖项。业务也逐渐兴旺起来,最多时,陈志承手下有二十几个雕工,在福州石雕城和莆田工艺城各开了一家石雕工艺品店,有时一天就有一两万元的“进账”,并先后开过禅修茶道馆和香道馆。不仅供养自己两个孩子读书,给家里还旧账、为患癌症的老父亲治病……在家里排行最小的他,已早早地挑起家庭的重担。


  腹藏“巧”技的点子王

  陈志承在石雕圈里的成功,主要来自于他化腐朽为神奇的巧雕技艺。他的设计不拘泥于形式,更不墨守成规,在标新立异中凸显自己艺术的个性,在不落窠臼的布局中彰显石性的生命。朋友阿挺说,之所以常到他这里订货,是因为只要给他个初步想法,他定会给你个惊喜,总是让人出乎意料。他的“中国龙”雕件,动感十足,彰显着巨龙的遒劲与张力;他的“跪哺之恩”群羊雕,充满着母子顾盼的柔情……尤其是龙角金黄和羊角黑色以及群羊身上斑点的运用,真是让人拍案叫绝。“他是‘点子王’石头颜色的巧用是他的绝活。”同为雕刻师的小卓,得空便会来陈志承这里坐坐找找灵感,他打开手机翻出一张憨态可掬的小狗石雕图片说:“拿到这块石头真不知怎么办了,三个三角形分布的黑圆点破了石头的相。志承琢磨了下说雕狗吧,眼睛鼻子都有了。一看还真是,但雕狗什么意思呀?‘狗是旺财。’一语点醒梦中人。200元的石头,雕了一个下午卖了1800元,还是被抢买去的。”

  陈志承说,端详一块石头,是在与石头对话,有时一个下午都在寻找石头的“灵魂”。雕刻本身甚至也不是艺术,而是人的心境,是一段路程。他说自己最大的快乐,“是将一块看似不起眼的石头,赋予最有灵性的生命。”


  在沉静与自然中感悟禅意

  能赚钱也要会花钱,这是当年陈志承的信条。他豪爽的性格曾让他挥金如土,朋友聚会喝酒、唱KTV……有他在不许别人买单。而近些年石雕市场的萧条,让摊子铺得太大,又在高处一时下不来的陈志承几乎耗光了多年的积蓄。他一个偶然的机会,陷于苦闷的陈志承结识了北少林禅宗第32代传人释行永。神奇的“禅”让苦苦思索的他当下蓦然开窍,寻着了心性的本来,并理清了生命的谜团。

  离开往日的浮躁与喧嚣,沉下来的陈志承有时一个人会静静地一坐很久。他不再留意快货、“工艺品”,而是追求精品、潜心原创。在最近系列无相佛的雕刻中可以看出他内心的愉悦和充实。记者采访中看到他最新的一件无相佛作品,他介绍说,佛首高昂,寓意重看云天。佛一手拂袖,寓意拂去一切内心的纠结。佛一手前指,寓意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而左脚迈出,寓意已挺出第一步。

  采访中,一个以前的雕工过来说最近手头紧,想借点钱,陈志承二话没说拿出几百元塞给那雕工。朋友阿金打趣说:“志承的口袋没以前鼓了,但豪爽仗义可一点没减。”

  记者知道,陈志承雕刻的是无相佛,但也是他的内心,内心清澄又方向明确,那还有什么可怕的呢?相信未来在陈志承的脚下,一定还会有一片新的天地。

                                                                                               陈志承在雕刻车间指导雕刻师创作作品

                                                                                                            陈志承茶室作品展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