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畅叙青春梦 共筑两岸情

2017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琅岐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17-08-13 00:11: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林沁馨 文/图)8月12日,作为第五届海峡青年节的主要活动之一,2017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会展中心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600多名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和青年代表汇聚一堂,一同向梦想致敬。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出席峰会,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副省长李德金分别在峰会上致辞。

  本届峰会继续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创新·融合·共享”为主题,以青年对未来的期望和美好憧憬为创意切入点,邀请两岸青年“致信未来”,激励他们在“中国梦”的引领下,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奋力圆梦,以“个人梦”托起“中国梦”。活动全方位展现两岸青年创新创造、携手同心、开创未来的青春风采。

  现场,来自两岸的6位青年代表发表主题演讲。他们围绕创新改变世界、融合推动发展、共享美好未来等主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阐述两岸青年勇于开创、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峰会设置了一个“时光驿站”,领导嘉宾与两岸青年可以在这里领取创意明信片,并写下对五年后的自己或者对五年后的两岸关系、社会发展想说的话,投入时光信箱。同时借助当前处于科技创新前沿的视频互动墙,吸引两岸青年及重要领导嘉宾进行电子拍照和签名互动、畅叙“青年梦”、“中国梦”。

  两岸青年为创新、融合、共享发声

  高钦泉: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

  高钦泉将“两岸交流的先行者,科技创新的实践人”作为自己的青春宣言。他认为创新,需要不断探索;回顾自身的求学路、创业过程,追逐人工智能的旅途中,高钦泉从未轻言放弃。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众多领域得到了广泛运用和推广,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坚持多年研究人工智能和图像处理的我,终于渐渐地感觉到梦想越来越近。与此同时,创新,需要与时俱进。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的推广,社交方式正从传统的文字短信转向以图片视频为主,我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图像视频进行深度压缩和视觉增效,获得了广泛关注。创新,需要抓住时代的机遇。目前祖国大陆人工智能得到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是非常大,我热切希望台湾青年朋友们能够加入我们创新创业的队伍当中。借马云先生一句话‘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彭俊杰:网龙网络公司工业设计总监

  彭俊杰来自台湾,3年前来到福州,曾在台湾主持设计了大量的数码产品外观。

  “互联网兴起,作为工业设计师,要如何拥抱互联网时代?我从台湾来到大陆,加入网龙公司,设计的东西也从过去小小的3C产品变成了VR应用、智慧教室等具有更大格局和视野的产品。网龙在台北设立了一间工作室,建立了两岸设计资源交流共享平台,台湾大学生在创新方面有许多新颖的思维和观点,希望你们也能够融入互联网。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伟大的设计师?我认为,重点在于追求卓越,要跳出限定的条条框框,不断创新。我觉得年轻人就是要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态度,有热情、有志向、有方向,勇于挑战。互联网的精神就在于创意和创业,我鼓励青年人都积极投身到互联网中,发挥自己的优势。”

  林俊廷:青鸟新媒体艺术总监

  林俊廷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他曾是机电理工男、飙车古惑仔、乐团主唱、学生会主席、大学教师,而现在人们多以“新媒体艺术家”来称呼他。去年,林俊廷曾应邀设计了《富春山居图》作品,在台北展览3个月,吸引将近90万人次观看。

  “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植根在两岸同胞内心深处,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我用科技的手法来做《富春山居图》,在其中融合了两岸人才和多种前沿科技手段,得到当年全世界博物馆界最高荣誉奖的金奖,即美国博物馆协会媒体与专业委员会所颁发的最佳诠释奖Muse奖。这说明,只有融合的文化,才能碰撞出全新的成果。我期待着,两岸人才能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弘扬悠久深厚的中华文化,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艺术生命。”

  郭炜:智见传媒CEO,火橙创业加速器发起人

  郭炜曾在媒体从业十三年,先后创办福建地区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涉台新闻节目《看东岸》和“脱口秀”新闻时事评论节目《新闻追追追》。他于2009年创业,成立了目前中国最具特色和最具有成长力的整合营销策划及服务提供商--上海榕智市场营销策划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生活在全球化的创新浪潮当中,在2016年的365天中,中国大陆诞生了上万个项目,在这个创新的黄金时代,如果你不想分一杯羹的话,生在这个时代真的有点可惜了。创业者在黄金时代下到底有什么机遇呢?第一,人工智能。在未来十年,我希望成为一个暖心而有趣的人。十年后,我身上所有的劳动技能都会被机器人所替代,那时候人类和机器人最大的区别就拥有一个有趣的灵魂。人工智能毋庸置疑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发展前景。第二,消费升级,以前我们的游客出国是搜寻购买各种带logo的包包,后来又带回了日本的马桶盖,但这些并不可笑,因为这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和地区都会经历的过程。有一件事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已经实现,那就是无现金的社会,我已经连续几个月没有花完一张一百元的人民币,无现金支付在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但今天它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真的应该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鼓鼓掌。”

  侯汉廷:台湾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

  侯汉廷,是“台版papi酱”,2016年3月起,每周三制作《鬼岛那些事》系列短片,吸引了众多粉丝。

  “大陆在移动支付方面发展很快,共享经济和移动支付都是互联网发展的产物,它们只是刚刚起步,还蕴藏着无限可能。像共享经济和移动支付这样的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出现一些问题,但我们不能因此就给它们贴上负面标签,随着管理的加强和完善,这些新生事物慢慢发展壮大最后也会迈向成功。

  大陆为台湾青年创业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和机会,我们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我相信我们两岸青年只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牢牢把握两岸共荣共享的机遇,跨越一堵无形的墙,就能共同创造两岸的共享经济。”

  黄日涵: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

  “这些年,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互联网经济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这意味不管是大陆的年轻人还是台湾的年轻人,只要你愿意去尝试,你都能找到创业机会。”

  众所周知,大陆正在抓紧机遇实现“走出去”,就像此前,阿里巴巴集团还收购了东南亚最大的一家电子商务公司Lazada。所谓兄弟合作,其利断金,两岸青年若能及时抓住这样的机遇,优势互补,必定能够闯出一番新天地。

  ‘一带一路’有一个主题是共商、共建、共享,实际上,这对两岸青年来说也是一样。就是要在目前这样一个大全球化的机遇下,实现两岸携手、对话世界、协同发展,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