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沿山东路改扩建工程(一期)项目

用“心”谱写和谐征迁曲

http://www.mwnews.cn  2018-12-15 10:42:25      【字号

用“心”谱写和谐征迁曲

用“心”谱写和谐征迁曲

  记者 许琳晶 王彦 文/图

  “要搬离老旧房子,入住新家了,高兴。”12月10日上午,马尾区沿山东路拓宽改造项目指挥部里,罗建新村居民林女士签下了征收补偿协议。“现在的房子是老旧小区,我住在顶楼,没有电梯,年纪大了,上下楼太不方便了,这次征迁政策好,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

  沿山东路是马尾区罗星街道的重要通道,但由于道路狭窄出现人车混行及拥堵等问题,我区启动沿山东路改扩建一期工程建设,而罗建新村涉及到施工范围内,多年来沿山东路排水设施陈旧,内涝严重,环境脏乱差等困扰着周边居民,道路建设既是马尾建设发展的需求,也是周边群众的心愿。12月8日,140户罗建新村房屋征收工作启动,项目指挥部齐心合力、以人为本,以优质服务促征迁,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顺利推动被征迁户签约,截至目前,已签约户数达59户,完成征收任务42%。据悉,签约期将持续至12月31日。

  换位思考得民心

  “第一天启动征迁时,有的居民一大早就过来,大家都很积极。”沿山东路拓宽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现场负责人唐自荣告诉记者,为了动员居民早日签约,前期我们通过发放征收补偿解读等材料,让他们能够全面了解此次征收工作情况。“在发放的材料中,为了让群众更了解政策,我们还列出了案例,不同面积的测算方法,让群众更一目了然。”

  罗建新村居民李庭存得知房子要征收,第一时间到指挥部签了约。“我们现在住在顶楼,因为是80年代建的小区,房子没有电梯,现在年纪大了,爬高楼真的怕,有时候从一楼上来都要歇好几次。老旧小区一到下雨内涝也严重,各项配套设施都很落后。现在要征迁了,很高兴。”

  和李庭存一样,罗建新村的住户们都十分盼望着征迁。征迁不是简单的拆房子,维护被征迁对象的利益是马江片区征迁建设征迁指挥部始终考虑的问题。

  为切实保障被征迁户利益,最大限度地让他们感到满意,此次征迁还提供了多种的安置方式。“既有现房,也有期房,还可以选择货币安置。”罗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艺森告诉记者,为了让群众有多样性选择,街道联合住建局等单位,梳理全区安置房房源,筛选了现房、期房共5处安置地块。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征迁范围为罗建村1、2号楼,但由于同一地块的3、4号楼居民表达了强烈的征迁意愿,指挥部特地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报告及建议。经过慎重考量,区委区政府同意对3、4号楼进行模拟签约。

  “征迁不能只考虑自身工作,要站在马尾居民的角度换位思考,尽最大可能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改变居民环境,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投入民生工程建设,此次征收正是体现了区委区政府‘以人为本’的工作核心。”陈艺森如是说。

  细致服务赢真心

  “做征迁重要的是耐心,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有部分群众也是不理解,只有一遍遍地耐心解释,为他们梳理好补偿方案,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唐自荣说道,通过细致耐心的服务,征收中心也得到了大部分群众的认可。

  12月8日,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来到了罗建新村居民赖兆榕家中,提供上门签约服务。

  今年91岁的赖兆榕是此次涉迁群众,但由于腿脚不便,不能到指挥部签约。当天,赖兆榕的女儿来到指挥部,详细了解了征收政策等信息后,并诉说了父亲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到场签约。得知这一情况后,指挥部工作人员二话不说,准备好补偿协议等材料,直接来到了赖兆榕家中。

  在签约前,工作人员将各类补偿费用及相关情况一一作了说明,确认无误后,将协议书递给赖兆榕时,他激动地说道:“没想到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把协议送上来了,我们一家人正犯愁不知怎么签约呢,很感谢你们。”

  “征迁的温度还体现在公平公正上,我们工作的核心之一就是‘决不让老实人吃亏’,只要任何征收户有需要,我们都会尽力去帮助他们。”唐自荣告诉记者,尽管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增值服务”,但征收工作从来都以公平为第一要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