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办实事:件件办在群众的心坎上

2018年区委、区政府1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如期完成

http://www.mwnews.cn  2019-01-07 15:16:09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缪米米

  近2万名职工每人获得了一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千户征收户告别了破旧的棚户区,将住进带电梯的新家;天马山上新建的步道,成了马尾居民的另一休闲去处……这些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完成,让每一个马尾人都能看得见、摸得着身边的民生变化。2018年,我区共承办1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葆桢路改扩建工程将于春节前完成,1件受客观原因暂缓外,其余已基本如期完成,这些项目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有效解决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一批民生关切问题,进一步提升了马尾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马尾区委、区政府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城居环境提升群众满满幸福感

  城居环境提升是历年马尾为民办实事的着力点,2018年,我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的城居环境提升项目共有4项。

  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去年我区重点工作之一,共完成了亭江镇东盛村、象洋村、盛美村等8个美丽乡村创建村,及琅岐镇后水村、星辉村等4个再提升村,项目对村庄规划、环境治理、设施建设、便民服务和长效机制等进行了全面改造,不仅改善了乡村环境,更让村经济发展起来,助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一点点地从蓝图变成了现实,让村庄环境更亮了。而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则让城区旧小区展现新面貌。立马花园常年积水问题解决了,凤祥小区停车不再难了,福升楼小区的破旧环境改善了……英华园、凤祥小区等12个旧住宅小区启动整治,解决“痛点”问题。

  此外,城居环境提升方面项目还包括完成了天马山生态公园的步道、园路及广场、管理房、给排水、夜景照明、园林绿化等,让老百姓有更加舒适的休闲好去处;

  头、上下德片棚户区(旧屋区)征迁总投资102亿元,涉迁面积80.3万平方米,提升了征收户生活品质。

  基础配套“贴紧”群众所需

  近日,家住明苑园的李阿姨到沿山市场买菜时,发现市场内焕然一新。她说道:“原来市场坑洼的水泥地容易积水,光线也很差,有时逛一圈,脚边都是脏水,如今市场干爽卫生明亮多了,买菜也更舒心一些。”

  记者了解到,对沿山、亭江农贸市场实施“农+超”改造提升是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市场整体环境整治,划分了蔬菜区、水产区、水果区,给市民提供舒适的购物环境。每个摊位前还安装智能追溯秤,实现购物扫码溯源,有迹可循,保障了食品安全。这是我区为民办实事工作的一个缩影。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紧贴群众之所需,是为民办实事的关键所在。备受关注的全民健身工程也如期完成,2018年新建改造健身路径30条;新建改造纳凉点2片;新建改造室内健身房1套。环卫设施建设方面,新建了8座公厕、10座工人休息室,为宜居马尾建设“添薪加瓦”。

  民生保障解后顾之忧

  民生工程如火如荼、城乡环境的升级为马尾百姓增加了不少“幸福指数”,这些幸福感不仅来源于新城建设和配套改善,更来源于社会保障的提升。

  2018年,马尾区购买了饮用水监测设备用于农村水库水质监测,以此保障农村饮水健康安全。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每个季度对包含君竹村上溪水库、亭江洪塘村水库等6个点进行水质监测,从源头保障用水安全,监测的样本基本符合要求。

  2018年,我区为民办实事在保障项目上下足了功夫。马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2018年出行都获得了一份保障。区政府出资购买意外伤害险,全区共3.7万名老人获得了该项保障;购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设备,为全区从事食品、公共场所、化妆品等类从业人员(1万人)提供免费预防性健康体检;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且上年不裁员或净裁员率低于当年度福州市城镇失业率的企业,给予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50%的稳定岗位补贴。金秋助学工作方面,资助2018年参加高考的建档困难职工子女、已在全日制大学(含大专)就读的建档困难职工大学在学子女(不含2018年毕业生)、低保家庭大学在学子女、低保边缘困难家庭大学在学子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