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马”新航线 交流新起点

http://www.mwnews.cn  2019-05-14 15:36:48      【字号

“两马”新航线 交流新起点

“两马”新航线 交流新起点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 王彦)5月17日,运行18年的“两马”航线将首次变更始发站,由福州马尾港马尾客运站至马祖,改航为马尾琅岐码头至马祖。同日,承载18年“两马”航线任务的老码头正式“卸任”,全新的马尾琅岐码头在琅岐岛闪亮登场。新老航线的接替,不仅是交通的进一步便利化,也预示着两岸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等更加可期的未来。

  老码头卸任“离场” 新航线赋予“两马”新生机

  2001年1月2日,马祖旅客团500多人乘船抵达福州马尾港马尾客运站,“两马航线”开启,成为当时赴马祖最便利的口岸之一。

  航线的开启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两马”地区交流。两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说着同样的方言——福州话,通航促进了两地经贸、旅游、文化等多方面的联系。为了进一步加强“两马”交流合作,2001年1月28日,马尾与马祖签订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两马协议”,率先形成了“两马先行”的格局,开启了海峡两岸旅游合作的大门。2001年8月2日,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考察团乘“曙光号”客轮从马尾首航马祖,“两马”交流人员、客轮双向互动直航实现突破。

“两马”新航线 交流新起点

老码头——马尾港马尾客运站

  “两马”通航后,平均每年有4至5万人次通关,2009年达到顶峰约为10万人次,航线每天有一个航班对开。每天上午9时从马尾开往马祖,下午14时从马祖开往马尾,航行时间约两个小时。18年来,旅游客源成为“两马”航线的主导力量,得益于马尾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大力扶持“两马”旅游,推行重金补贴马尾马祖两地往来旅客,开辟旅游绿色通道等举措,“两马”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两马”航线累计往返航班1.27万航次,客流量64.5万人次,

  随着两岸交流日益密切,交通方式开始呈现多样化的趋势。2008年,两岸签署了赴台游、直航等多项协议,直航台湾本岛以及飞机航班等便捷通行方式的陆续出现。在交通选择日趋丰富的背景下,早年开通的“两马”海上客运航线也到了升级航线、提升软硬件设施水准的关口。

  为了改变现状,更好地发挥“两马”交流合作的地域优势,2017年,马尾琅岐码头动建。经过两年的建设,2019年5月17日,码头正式启用,全新的“两马”航线同日启航。

  新码头的选址经过了科学勘测和论证,与原码头对比,增设了货运功能,赋予了“两马”航线新的生命力。码头设计年货物通过能力达25.2万吨,年旅客通过能力53.1万人次。新码头位于离马祖更近的琅岐岛,使“两马”海上行程缩至23海里,航程缩至80分钟。

  两马共同的期待 构建两岸交流新枢纽站

  马尾琅岐码头的地理位置具有天然优势,位于琅岐南兜村附近,距离闽江出海口1500米,距福州市区40公里,长乐机场3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近年来,福州市区到琅岐的道路建设速度不断加快,福州东部快速通道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预计今年底完工,福州绕城高速东南段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试通车。届时,市民驾车从市区前往琅岐码头,可以走福州东部快速通道过琅岐闽江大桥到达码头,仅需20分钟,比现在节省约40分钟车程,也可从机场高速至东绕城高速,经海屿互通走琅岐环岛路到达码头,车程约20分钟。

“两马”新航线 交流新起点

琅岐路网日趋完善,图为福州绕城高速重要工程琅岐特大桥

  借助全新的交通网络优势,新码头和新航线将进一步助推两岸旅游、经贸的发展。

  “新‘两马’航线开通后,在推动‘两马’双向旅游上,马尾区已制定旅游奖励方案,拟对大陆游客经琅岐码头口岸往返赴马祖旅游给予奖励,扩大琅岐对台客运码头的知名度和对游客的吸引力。”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尾琅岐码头建成,开辟了新的“两马”航线,这是“两马”交流的一个新起点,也是一个重要平台。

  而琅岐文旅项目的动建吹响了琅岐全域开发的号角。如果能将琅岐旅游与马祖旅游有效连接,可以帮助创建“两马”旅游合作示范区,构筑两岸特色旅游通道。

  贸易往来也将在全新的交通网路助力下得到提升。马尾琅岐码头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马尾特有的自贸试验区优势,将地址选于自贸试验区辖区范围内。因此,未来开通的码头的货运功能也可享受自贸区政策的红利。可以预见,循着贸易政策红利而来的货运业务将蒸蒸日上。马尾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提前研判航班动态和旅客流量变化,开通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提升马尾琅岐码头通关效率,落实便民服务措施,打造“智能海关”,整合优化通关作业流程和监管效能,推动两岸人员和经贸往来。

  对于马祖来说,其旅游业将迎来新的曙光。同样是以酒、景闻名的金门每年涌入超过170万人次游客,而马祖则只有10余万人次。马祖虽然面积小,但旅游产业有特色,形成了以战地、宗教、自然生态以及闽东聚落等四个轴线的观光线路,尤其是“蓝眼泪”自然奇观,更是久负盛名。

  不仅是旅游,马祖对经贸也有着更多的期待。酒业是马祖的主要产业之一,马祖知名人士刘增应认为:“马祖虽有好酒,但目前进入大陆还必须先从马祖运到台湾再转运至大陆,物流成本高,我们希望包括马祖白酒在内的马祖产品都能直接借由‘两马’航线进入马尾,再销往大陆各地。新的对台码头启用,能让更多福建乡亲到马祖旅游,品尝马祖的美食、美酒。相信马尾琅岐码头运营后将进一步拓宽经贸产业交流的渠道,提高‘两马’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