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创意堆出大效率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微特电机车间

http://www.mwnews.cn  2019-05-14 12:08:29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文/图

小创意堆出大效率

小创意堆出大效率

小创意堆出大效率

小创意堆出大效率

  绕线、整形、叠片、压轴……在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微特电机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活着各自手上的工作。车间内一片安静,产品摆放有序,厚厚的油漆地面没有一点灰尘,一条条流水线上,一个个即将成型的电机有条不紊地向下一道工序移动。

  在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先进表彰大会上,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微特电机车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作为公司最早的“元老级”车间,微特电机车间的工人们将直流电机生产这件平凡的工作做得出彩。

  微特电机车间于2001年成立,如今是公司9个车间的“老大哥”,车间设有6条生产线,在今年初增加了永磁电机生产线,现已开始批量生产,车间月产量可达12000台,产值占到公司的八分之一,车间生产的直流电机远销海内外,广泛应用于汽车、潜水艇、数控机床等领域。

  车间主任刘伟曾经也是微特电机车间的一名普通的电机工人。2003年,他刚进入车间时还没有现在的规模,彼时厂房还是租的,不到20个人的车间每个月只能做出两三百台的电机。18年来,让公司工会主席黄荣端十分欣慰的是,车间三分之二的员工都已经持续在车间工作了十二年以上,员工队伍稳定,流失率常年保持公司最低。

  这个现在拥有60名工人的车间,洋溢着满满当当的活力和创造力。日复一日的工作并没有让他们产生懈怠心理,相反,每个人都把工作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电机生产需要熟练操作,更是一个技术活,现在的车间熟练工,曾经也是从小学徒做起的。新人上岗,总要经过一个月的培训才能上手,到熟练至少也要三个月,要学的东西很多,固定、拉线、缠绕……每一步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刘伟告诉记者,能把员工的一点点小想法和小创意实现出来,一点点地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生产过程转型发展,是这个车间的厉害之处。记者看到,在车间的一个个工作台上,切线头专用的“剪切器”、压平线头用的“线头压平机”,还有充磁头、恒温箱、轴承压力机等在市场上买不到的自制设备,都是车间员工们自己的劳动成果,这些智慧结晶在工人们的生产过程中发挥出巨大的能量,节省了时间,还降低了坏件率。

  而这种想法和创意的提出总是在每天早晨的“头脑风暴”中,晨会上,大家把在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想法提出来沟通交流,一起解决,一起实施。以前,转子整形这个工序全部都是工人纯手工操作的,全凭操作员的经验和实力,速度慢不说,准确度还难以得到保障。三四年前有人提出“要是有个这样的工装夹具,估计会好做很多”。员工的经验想法得到了公司的重视,技术员根据产线工人的想法画出了图,又交给机械加工车间做出了“转子整形机”,经过几次的修改调整,如今转子整形机在生产线上发挥了很大的效力,将转子整形工序的速度提高了整整三倍,而且还整齐划一,误差率小。

  18年来,“6S优秀管理车间”、“连续五年零安全事故生产车间”、“先进职工小家”、省市级“工人先锋号”、再到“全国工人先锋号”,微特电机车间载誉而归。而最重要的,当属安全生产,在微特电机车间不但执行严格的“6S管理”,而且时刻把安全生产牢记心间。“安全生产重在预防,防护到位大家才能在岗位上放心工作。”刘伟指着每位工人脚上的鞋说道,看起来就像普通鞋子的劳保鞋鞋面是钢板做的,能够承受一吨的重量,这样的劳保鞋我们要求员工每天都要穿,防止搬运电机时砸到脚。此外,所有的设备器件、物料产品都有详细的摆放规定,防护规则和护具使用更是一再强调。“一些环节中,护目镜、口罩一次两次没戴可能不会出现问题,但是我们不能拿这个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做赌注。”刘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