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服务企业,马尾有一套

http://www.mwnews.cn  2019-06-04 16:08:35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日前,我区正式发布了《福州市马尾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降低经营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支持发展壮大等七个方面,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造活力,推动民营企业稳定发展。这是我区服务企业的又一举措。

  2018年,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812.5亿元,同比增产94.1亿元,增长13.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9%。这得益于我区建立完善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和“一企一议”协调机制,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每位区领导都挂钩重点企业,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难题,着力打造“政府+银行+基金+企业”模式。

  当企业“服务员” 破发展难题

  6月4日,在马尾科技园区光电子关键与核心元器件和模块项目现场,福州腾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正忙着协调新项目桩基施工建设事宜,今年3月初,该项目作为公司的重头戏正式动工,这意味着腾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

  “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光通信、激光领域应用的光纤光学元器件、模块的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形成年产各类光学元件,器件和模块总数5000万件的能力,这对公司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该负责人介绍,而项目的顺利动工得益于马尾区政府的支持与帮助。

  腾景光电是我区重点物联网企业,去年,马尾区领导在走访企业时,得知企业需要用地用于扩建厂房。为支持企业发展,马尾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项目落地事项,区高新园区、工信局等部门多次到企业调研,着力解决企业用地问题。最终在马尾区委、区政府支持下,将快安地块原中富包装收储地块作为项目地块公开出让,并帮助企业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提升容积率。

  在土地资源有限的马尾区,拿出中心地块,解决企业用地难题并不是个案。星云电子拟建设新能源汽车电池智能制造装备及智能电站变流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马尾区将快安原顺明电子收储地块作为项目地块公开挂牌出让;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超宏自动化需要项目用地用于扩建厂房,马尾区将原太阳电子收储地块作为项目地块公开出让,目前超宏的汽车大灯、尾灯智能化生产装配线产业化项目已竣工投产,企业产值增速进一步提升,今年1-4月产值增速达22.9%。

  在马尾区,当好企业“服务员“是支持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而要第一时间了解企业难题,就需要建立密切联系。去年我区建立和完善区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由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区内超百家重点企业以及66家重点民营企业,平均每位领导挂钩帮扶约5家企业。通过主动走访、主动介入、主动协调,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今年一季度区四套班子领导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共走访服务企业87家,通过走访服务,重点解决了一批优质企业在快速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当好“红娘” 解资金难题

  今年4月,马尾区某物联网企业获得农行自贸区分行780万元贷款,这笔资金解决了该公司的资金周转燃眉之急。

  “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区工信局解决了我们的难题,他们不仅帮我们解决部门沟通问题,还牵线搭桥,帮助我们与农行自贸区分行联系,获得了一笔贷款,真是‘及时雨’。“该公司负责人说道。

  “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周转资金是很重要的,但一些企业没有很好的渠道,耽误了时机,这其中就需要我们政府部门的帮助,当好‘红娘’,为企业与银行牵线。“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目前,我区正与人行开发区支行开展合作,着力打造“政府+银行+基金+企业”对接洽谈平台,积极引导驻区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同时,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定期举办银行、基金与区内企业对接会,促进产融合作。2018年全区金融机构共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3.85亿元,同比增长2.9%。

  此外,根据企业反映较为强烈的成本费用负担问题,我区还针对性的提出相应减负措施,帮助企业减轻各类税费负担。同时,成立“减税降费专家团队”,推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建立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和小微企业热点问题通报处理机制,2018年四次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共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成本1735.5万元;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累计全年降低企业负担430万元,受惠企业431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