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企业助力长征火箭首次海上发射

福建省首个民企投资的商业卫星测控站在马尾建成

http://www.mwnews.cn  2019-06-07 10:28:08      【字号

马尾企业助力长征火箭首次海上发射

马尾企业助力长征火箭首次海上发射

马尾企业助力长征火箭首次海上发射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2019年6月5日12时06分,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又名CZ-11 WEY号),在黄海海域成功完成了“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以民用船舶为发射平台,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空白。而火箭发射后卫星在轨监测所用的商业卫星测控站有一个就在马尾,是我区企业中量智汇科技有限公司建成的福建省首个民企投资的商业卫星测控站。

  记者了解到,中量智汇福州地面站是执行此次卫星测控任务的关键节点,是东南沿海的前哨测控站。经过前期高标准的建设和充分的测试,已经具备了承担此次X频段卫星测控任务的能力,能够承担多颗任务星的跟踪、遥测接收、数据解调等工作。

  6月5日对中量智汇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技术人员来说,是令人激动的一天,这既是公司建设的福建省首个民企投资的商业卫星测控站的首次亮相,也是能否顺利完成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的任务的最好检验。 当天13时45分,在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的卫星测控地面站里,现场的技术人员格外激动和紧张,当福州站的监控屏幕上跳动着跟踪卫星的遥测数据,显示一切正常。“遥测接收成功,状态稳定,首战告捷!”中量智汇科技有限公司航天板块技术总监程涛高兴地说道。

  在此次卫星在轨测试任务过程中,福州地面站系统工作正常,卫星测控数据稳定,很好的完成了卫星测控任务。 任务重,难度高,作为普通的民企能完成这样的任务实属不易。2018年11月,公司响应福建提出的“卫星助力数字福建”的发展思路,选址在创新发展中心建设地面站,程涛与公司10多名技术人员经过半年多时间,克服客观条件、技术难点,到2019年5月完成这项任务。

  程涛告诉记者:“地面站设备工作最怕高温,高湿,盐雾等恶劣环境。福州高温多,雨水多潮湿,靠海盐雾高,在建设过程中和使用过程就需要克服这一系列技术难点,在系统设计时我们对福州站的关键部件提高了技术指标,对天线基础进行了加强处理,对关重件增加了抗湿热,盐雾,霉菌的要求,以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为保障卫星测控任务需要克服的另一个困难就是当时创新发展中心还在进行施工建设,无法保证稳定的供电和网络通信。“我们参与任务的技术团队表现出了很高的职业素养,大家精诚团结。任务中遇到了电梯故障、暴雨浇灌、突发跳闸等突发情况,我们想尽一切办法,保障测控任务圆满完成。”程涛说道。

  福州地面站的建成和此次保障国家首次海上发射测控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中量智汇“天空地”立体式监测网络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据悉,2017年,福建中量智汇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地马尾,公司定位“天空地生态文明解决方案服务商”。目前已建成福建首家民企建设的卫星地面监测站,可为低轨卫星提供测控服务以及数据传输服务,航天科普宣传等。

  “我们公司目前探索出‘天空地’跨界技术融合。‘天’指的是卫星通讯遥感遥测,‘空’是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产品和服务,‘地’是水、土、气、生多种传感器,我们通过立体的技术手段(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聚焦生态文明,为生态文明提供可视化的生态大数据应用、数据分析、辅助决策。”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