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一条60年的公交线路

http://www.mwnews.cn  2019-09-04 14:57:19      【字号

一条60年的公交线路

一条60年的公交线路

  本报记者 许琳晶 实习生 丁林怡 文/图

  1959年, 马尾第一条公交线路“马江班车”开通,它也是马尾区37路的前身。全程23公里的路线从当时的福州南门到马尾镇,老马尾人都知道,这条线路的开辟是为了方便马尾居民到福州去。

  1970年,马江班车改名37路,首末站改成马尾船政博物馆至茶亭公园。随后的几十年里,这条线路首末站不断拓展延伸,公交车辆多次更换,公交行驶路段从福马路改道江滨路。60年过去,车窗外的风景一直在变,而37路从马尾到福州城区的走向几乎没有变化,连首末班车时间都基本保持着60年前的时刻。它悄无声息见证着马尾的发展,悠悠岁月里,载着一代代马尾人通达四方。

  37路公交司机马霖伟开了20多年车,他还记得1998年刚来马尾任职时的场景,江滨沿线一片荒芜,路面坑坑洼洼……他常听带他的师傅提起“马江班车”。“那时候的公交车是往福马路走,车是手动挡,车内没有空调,路况差,驾驶室旁边有个‘大鼓包’,车内没有夏天就像坐在火炉旁边工作……老司机们都记得当年的艰苦岁月。”

  那时候乘客多、公交车少,旁边都是断头路,就这一条公交线,家里远的,下了车还要走好远……老乘客们心中也多少留存着这条线路当年的模样。

  随着马尾区的发展,37路公交车不再是马尾人出行的“独行侠”。通往福州的公交车线路逐条开通,37路则调整线路,从福马路转到江滨路。

  车辆从巨龙车,到空调车;从柴油车,到新能源车;从人人买月票,到刷卡支付,再到现在使用微信、支付宝扫码乘车。37路公交车发展史,就像马尾城市发展的缩影。

  “2000年左右,沿江的东江滨大道路况在当时还是挺好的,但周边没有开发都是荒地,拐到小路时,路面还是很难行驶。”马霖伟说道。

  2000年至2006年间,华映视讯、新大陆电脑、国脉科技、冠城大通、飞毛腿等龙头企业相继在马尾选址建厂,厂区紧贴江滨大道,这激发了马尾发展活力。“每天开车经过的时候,眼见着江滨沿线一天一个摸样,高楼建起来了,断头路通了,铺上了柏油。”马霖伟对记者说道。

  “我到马尾工作不久,赶上了马尾大开发,我还记得现在的名城国际一带都是老房子,一些刚刚开发的楼盘还在建设,现在不用说,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看现在的江滨沿线环境,每次到马尾江滨路,清新的空气铺面而来,夕阳的时候,可以说是福州最美日落了。”2005年来到马尾的37路公交司机林信强也是深有感触。“别说别的,为了让乘客出行方便舒适,看看我们更换的每辆造价百万的新能源汽车,就知道马尾现在的发展多好了。”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37路就像是马尾发展的影像记录者,记录着马尾的点滴变化。而这条开通了60年的公交线路承载了老一辈马尾人许多儿时的记忆,有欢乐也有忧伤。作为马尾历史变迁的见证者之一,它仍旧开行在我们来时的路上。它是城市的动脉,更是新世纪交通发展的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