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江海战纪念馆清明祭扫仪式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23-04-04 17:11:47      【字号

马江海战纪念馆清明祭扫仪式举行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4月4日上午,苍松翠柏掩映下的马江海战纪念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鸣。2023年马江海战纪念馆清明祭扫仪式在这里举行,船政文化管委会、部队代表、船政后裔代表、学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370余人参加活动。深切缅怀英勇抗敌、为国捐躯的甲申、甲午海战英烈们。马尾区政府党组成员、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主任刘江远出席活动。

  “向甲申、甲午海战英烈牌位行三鞠躬礼。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起!” 随着昭忠祠正门缓缓打开,参加祭扫人员缓慢步入昭忠祠祭祀厅,各界人士手持菊花,依次走到烈士墓碑亭前鞠躬,将手中菊花摆放在墓碑前。

马江海战纪念馆清明祭扫仪式举行

  在庄重的《献花曲》伴奏下,8名解放军官兵迈着整齐的步伐将各界群众代表敬献的花篮一字排列放在烈士墓碑前。随后,全体参加人员绕墓一周,凭吊烈士英灵,表达对先烈们的崇高敬意。

马江海战纪念馆清明祭扫仪式举行

马江海战纪念馆清明祭扫仪式举行

  上午9点,马江海战纪念馆清明祭扫仪式正式开始。清幽陵园,松柏葱绿,全体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全体人员向海战英烈默哀一分钟表达深切悼念。随后,马尾少先队员代表们在英烈牌位前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向先辈们献上最诚挚的敬意。

马江海战纪念馆清明祭扫仪式举行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告诉记者:“今天的清明祭扫活动很有纪念意义,一方面是缅怀在甲申、甲午海战英烈们中牺牲的英烈们。另一方面邀请了学生代表共同参加, 希望这段抗争历史,能够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继承先烈遗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高祖林文和是中国近代海军第一支舰队‘永保舰’第一任也是最后一任舰长。1884年8月,‘永保舰’在甲申海战中被炸沉,头部受重伤的高祖林文和落水后,凭着一身好水性游到岸边得以幸存,后晋升游击衔,曾长期率舰驻守台湾。”甲申海战后裔、永保舰管带林文和的玄孙林永和眼含热泪地告诉记者,看着烈士墓碑前的航空母舰照片非常激动,中国的海军强大了,还有第三艘航母“福建舰”顺利下水,英烈们安心了。

马江海战纪念馆清明祭扫仪式举行

  记者了解到,马江昭忠祠位于福州市马尾区马限山东麓。1884年8月23日(光绪十年农历七月初三)午时1点56分,法国远东舰队悍然入侵马尾,突袭福建水师,挑起震惊中外的甲申中法马江海战。战争持续大约半小时,福建水师几乎全军覆没。马江海战结束后,闽江沿岸军民自发组织打捞阵亡福建水师将士的遗体,许多已经无法辨认,除被家属认领的,剩下的500多具沿江分九冢掩埋,冢前各立“忠冢”石碑。2014年,为弘扬船政文化,彰显英烈精神,马尾区委、区政府决定修缮马江昭忠祠,并将甲午中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英烈牌位入祀马江昭忠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