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区政府常务会议暨主任办公会议召开

http://www.mwnews.cn  2023-12-22 08:51:19      【字号

区政府常务会议暨主任办公会议召开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12月14日,管委会主任、区长王刚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暨主任办公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等近期重要讲话、演讲、贺信精神;审议通过区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十批文物保护单位。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演讲、贺信,内涵深刻,思想深邃,为我们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管委会、区政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提升外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强涉外事务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全面融入并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要发挥马尾“八区叠加”区位优势,特别是发挥马尾区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底蕴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招引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要推进福马“同城生活圈”建设,提升“两马”航线的档次和能级,落实好保障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让台胞更有归属感。要加大台湾青年人才引进力度,邀请更多“首来族”来马尾参观交流,打造台湾青年登陆聚集地。要主动融入并积极服务福州市即将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精准发力,积极开展产业对接和项目推介,争取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发挥好马尾“侨”的优势,加强加密同广大马尾籍海外乡亲的联系互动,多形式办好回乡恳亲活动,邀请海外乡亲们回乡走一走、看一看、坐一坐、聊一聊。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鼓励和支持传承人开展传承展示活动。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活化利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科学保护和活化利用两手抓,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会议还研究了提交区“两会”审议的相关文件、2024年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支持原创闽剧《马江魂》参加第四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建设现代化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