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年利率5%收益活招牌 保险债权新品类再度开闸

http://www.mwnews.cn  2013-03-12 09:34: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一批新的债权类产品可能会推出。此外,险企近期的创新产品几乎很少。”在2013年伊始,一名保险业界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保险产品的最新动态,回想去年,某保险公司的一款产品高达5%的收益成为这些债权类产品的活招牌。然而,大童网总经理张涛认为,保障部分的放大倍数是不够的。当然投资部分的收益也比不上信托等产品。

  外资寿险的相关人士则建议加强保障部分的投入。对于购买方面的建议,某排名前七的中资寿险人士表示,这类债权计划一般都销售一两个月,随后达到一定的金额,募集规模结束。

  债权计划类产品出新

  历经去年投资新政后,一直期待新型保险产品出炉的投资型人士在期待试饮“头啖汤”。然而,目前保险资管公司推得最多的是债权类产品。今年,保险市场将出现一批新的债权类产品。

  早在2012年12月12日,最后一批保监会备案制下审核通过的债权投资计划成功通过备案。南都记者获悉,部分债权产品已开始销售。险企的债权投资计划在最近两年来开始兴起。

  南都记者统计太平资产管理公司、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麾下发行的债权类产品,发现这些债权类产品因挂钩某些基础建设或大型电力项目。投资计划偿债主体是较为大型的有限公司,能保障项目的良好运行。

  以太平资管在去年7月发行的一款产品为例。在去年12月,该险种万能险部分的结算利率为日利率0 .013394%,折算成年利率为5.00%,高于3.8%-4%的市场普遍水平,而去年同期银行一年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4.7%至5%左右。“5%的确是比较银行理财产品高出一些。”大童网总经理张涛表示。

  保障部分或需增加

  去年保险业推出系列的投资新政后,部分新型保险产品尚未亮相。

  事实上,据此前太平一款产品的设计,产品分为“分红险”和“万能险”部分。其中万能险结算利率与债权投资计划的收益率挂钩。此前有分析人士称,此类产品的保障力度较强。

  张涛表示,债权类产品在投资和保障方面未能双双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保障部分的放大倍数是不够的。当然投资部分的收益也比不上信托等产品。”此前一位外资保险人士表示,如果要高保障,可考虑多购买主险,而要求高收益的投保人,则可以进一步买入几倍的附加险。“例如一个投保人想获得高收益,可买1份主险,但买3倍左右的万能险。”

  另外,张涛还表示,由于万能险是必须扣除保障部分以及管理费用等支出,投资者拿到手的收益并不能进行简单的计算。

  南都记者 梁小婵

  延伸

  保险资管首单产品蓄势待发

  第一单保险资管产品正在如火如荼准备着。南都记者获悉,太平资产研发的首款资产管理产品成功问世,并得到保监会的备案确认。据相关人士透露,这款产品是定向销售,已开始布置相关销售工作。

  近日保监会在其官网正式发布了《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试点再度开闸。

  南都记者获悉,普通投资人暂未能试水改类产品。按规定,改类产品限于向境内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具有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人发行,包括向单一投资人发行的定向产品和向多个投资人发行的集合产品。向单一投资人发行的定向产品,投资人初始认购资金不得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向多个投资人发行的集合产品,投资人总数不得超过200人,单一投资人初始认购资金不得低于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