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二手房交易量暴增 买房人“疯狂”抢签过户

http://www.mwnews.cn  2013-03-14 10:44:3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3月12日上午,福州市房产交易中心人潮鼎沸,在三楼的业务大厅不到11点就已经没有了排队号码。人们顶着烈日,起早赶来只为在新“国五条”地方细则出台实施前,赶上低税率的末班车。

  3月1日新国五条细则问世,细则在限购、限贷等方面进一步明确,更在交易税方面出重拳,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这让福州二手房市场反映强烈。如今,细则问世已十余日,部分业主仍忙于加紧过户缴税、连夜签约。

  12日上午,记者在福州市房地产综合大楼内看到,有不少市民在等候办理业务,人数比往日增加了近一倍,许多市民都是带着中介一起来办理业务。

  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的朱先生一脸失望,因为房东手续不全,排了一上午队的他只能下午再次排队,“本来是不急,但新规定要多花8万元啊,这两天怎么也要办了。”中介正在安慰朱先生时,身边还有不少拿着牌号前来询问,他们希望用钱换个更靠前号码。

  除了这些急于规避高税负的人群,大厅里还有很多有正常过户需求的买家,李女士便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二手房是本来就计划购买,并非因为“国五条”的原因,而当日早晨8点她就来到了交易中心排队,全家人分四批轮班,但是直到11点多时仍然还在等待叫号,让人非常无奈。

  马尾区麦田房产的顾问小高透露,自“国五条”消息发布以来,单店每日询问二手房的消费者比往日增加二十余人次,不过,许多人“败兴而归”,因为大部分消费者是贷款购房,而房贷手续办理通常需要3个月左右,时间上来说已来不及,如今在交易中心办理过户的,也多是此前已有交易意向并在办理中的买卖双方。至于卖家方面,细则出台后,大部分也都愿意做1-5万元的小幅降价出手。

  一位福州地产知名业内人士表示,有消息称福州出台的地方细则可能会针对刚需采取保护措施,如首套房维持原计税方法等,但一切依然是未知数,已在办理过户手续的消费者仍应尽早完成交易。

  本报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