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端午国际黄金市场照常开市 长假、短假建议理财表

http://www.mwnews.cn  2013-06-08 11:16:4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端午节期间,金市或有暴跌可能,投资者可等待抄底机会。

  短假、长假理财策略有别金市、汇市须警惕风险

  长假vs短假

  提醒:不休市

  汇市不明朗

  假期操作需谨慎

  端午小长假,国际外汇市场照常开市,对于喜欢炒汇的投资者来说可以在休假之余操作一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以来由于市场对美联储缩减QE的预期及情绪变化较快,导致汇市波动剧烈,从目前来看,各种货币走势还不明朗,分析师建议操作需谨慎,同时设置好止损点位。

  文、记者李震

  端午假期来临,投资市场多数休市。近两年来,3天短假越来越多,与以往长达7天的“黄金周”相比,家庭理财方面,有哪些不同的策略与思路呢?

  本报记者走访了解到,7天长假期,需要做较多的理财规划,挑选产品须谨慎,规避风险之余,尽量提高收益率。而对于3~5天的短假,则建议灵活配置。两类假期,都可以优先选择货币基金进行过渡;对于期货、T+D类型的高风险产品建议节前清仓为妙。同时,还可以关注纸黄金、金条的抄底买入机会。

  长假可从钱币市场淘金

  短假须关注国际行情

  广州市民刘大哥是一位资深黄金投资者,既买了大量的纸黄金、金条、金币,还在操作黄金T+D。端午假期即将来到,国内市场休市,国际市场照常运行;对于手中几十万元的黄金产品,刘大哥困惑较多:长假要清仓,短假是否可以保持仓位?

  端午节小长假,适逢金价处在弱市格局之中,在1399美元关口附近位置徘徊,上下波动皆有可能,需要美国经济数据指引。在此情况下,比较可能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建议高位卖出纸黄金。

  此次端午假期,适逢广州钱币价格跌到了三年低位,熊猫金币、北斗卫星金银币都跌出了55%~95%的较高“料价比”(金币材料价值在总价格中占据的百分比),值得特别关注。

  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黄金、贵金属价格的波动幅度、频率较低,即使短假、长假出现极端行情,也很难实现较高的投资回报。广州金顶黄金的投资分析人士为过去5年的假期金价走势建立了收益率模型,假期之内,金价发生波动的幅度一般在2%~8%之间,除去投资手续费,投资者能够赚到5%的收益率。但是,端午假期,金价或很难达到这个预期收益率,如果能出现暴跌走势,投资者抄底之后,可以为中线获利创造条件。

  TIPS:需关注信息面变化

  对于假期贵金属理财,建议T+D、期货投资者节前清仓规避风险。此外,应每日关注国际市场的重要变化;无论是长假,还是短假,国际市场并不会跟随中国假期而休市,而国际投机者往往利用亚洲市场交投清淡的特点,操纵暴涨暴跌行情。假期期间,国际市场的重金融市场的经济数据较多,比如下周,日本央行又将召开货币会议,贵金属投资者不得不给予关注。

  短假不换乘长假可“滚雪球”

  “短假买货币基金,虽说收益比活期存款高,可资金操作流程或不止3天。这么短的假期买基金是不是不划算?”周先生春节期间购买了货币基金,赚到的收益大概10倍于活期利息,端午假期,尝过甜头的周先生却发现,对于3天小长假,投资货币基金似乎并没有春节长假有着数。

  选低风险产品

  放弃部分流动性收益

  有基金研究人士向记者指出,从本周三的收益来看,其挑选的7只场内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约为3.15%,而剔除这7只产品的其他货币基金A类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约3.38%,7天理财债券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也有3.32%。

  以同样投资10万元来看,投资者3天假,选择活期存款,其3天的收益在3元左右;选择场内货币基金,按上述7只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估算,3天收益约为25元。而7天长假,投资者若仍选择上述7只场内货币基金,7天收益约60元,但若换成其他货币基金A,按上述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估算,7天收益约65元,投资7天理财债券基金,7天收益也有接近65元。

  TIPS:选短债基金

  尽量明确投资时限

  在选择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时,需要尽量明确投资时限。如果这笔资金能有1个月的闲置期,最好不要参与7天或14天的短期理财基金,可以直接购买30天的产品,收益有望提高,购买期限太短的产品毫无必要。

  文、记者吴倩

  本周,各种货币波动比较大。其中,美元指数跌幅在1.2%左右,回调至81附近,欧元、英镑涨幅在1.5%左右,欧元反弹至1.32附近,英镑反弹至1.55附近;而日元的涨幅更是高达2.5%左不过,只有澳元是继续下跌的,澳元兑美元再次突破创近20个月新低,目前在0.95附近。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短期除澳元继续下跌的趋势比较明朗之外,其他各种主要货币的走势并不明朗。因此在具体操作上,建议在1.0以下都可以做空澳元,逢高卖出。其他货币则谨慎操作,建议多观望。

  目前非美元货币(除澳元外)多在反弹之中,欧元、英镑的反弹还是因为纠结对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由于美经济数据表现不稳定,时好时坏,市场情绪波动大,欧洲货币走势也不好把握。

  而日元的反弹,一部分原因是对过去半年的下跌的调整,未来可能存在反弹空间。不过,由于让日元贬值是日本政府的政策,从中期来看,目前的反弹提供了未来做空的机会。“但目前日元走势不明朗,不推荐做空,建议观望。”刘东亮指出。

  策略:长假忌讳频繁操作短假忌讳全面出击

  对于7天长假和3天假期,外汇交易员表示,长假外汇市场正常开市的时候,最忌讳频繁操作。对于投资者而言,一方面由于假期国内媒体对国际市场的动态追踪会滞后,频繁交易容易导致亏损并越陷越深;另一方面,假期心态会比较放松,与频繁交易所需要的专心投入状态冲突,不利于准确把握行情。

  另外,小长假忌讳全面出击,最好的操作是把握一两个市场节奏明显的货币进行操作。因为在不同情况下,市场节奏的转换频率不同。一般小长假市场节奏会比较明显,操作上只要把握一两个涨跌明显的货币就可以获利。

  TIPS:留意新动态设好止损点位

  有分析师建议,在趋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要做好止损的设置,同时注意最新的消息面情况。因此超预期的关键事件往往会改变货币的走势,届时交易策略也需及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