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婚后如何将节俭进行到底:20元以上消费须记帐

http://www.mwnews.cn  2013-06-25 15:40:13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字号

  新节俭主义之

    婚后篇

    20元以上消费必须登记

    富裕生活 从学会记账开始

  结婚是人生的重要一步。然而,二人世界和单身贵族的生活是完全不同的,婚后该怎么处理有关财务的种种问题呢?理财专家表示,结婚成家后,理财就成为夫妻双方的共同责任。首先,由于新婚家庭的经济基础一般都不强,所以不要超越经济承受力,讲排场、冲动消费要不得。要避免买很多不必要的物品,在遇到对方提出不必要的购物提议或要求时,不妨坦陈自己的意见和理由。其次,对于刚建立家庭的年轻夫妇来讲,有许多目标需要去实现,如养育子女、购买住房、添置家用设备等,同时还有可能出现预料之外的事情,也要花费钱财。因此,夫妻双方要对未来进行周密的考虑,及早作出长远计划,制订具体的收支安排,做到有计划地消费,量入为出,每年有一定的节余。新婚家庭不妨设立一本记账本,通过记账的方法,使夫妻双方掌握每月的财务收支情况,对家庭的经济收支做到心中有数。同时,通过经济分析,不断提高自身的投资理财水平,使家庭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更大的效益,共同努力建设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

  不过,理论与实践总是存在一定偏差,刚刚步入婚后生活的青年男女,往往会在消费上经历从盲目到理性的过程,去年结婚的孙阳便是如此。婚后,漂亮的衣服、精美的化妆品,都能在瞬间激起孙阳的购买欲。两人还和恋爱中一样,不管喜不喜欢吃,只要有新开的餐厅都要去尝尝;新上映的大片也总少不了他俩的影子。除了上述消费,小夫妻俩还要负担每月的物业费、水电费、电脑宽带、通讯费等800多元。这些算下来,比以前两个人单身时每月固定支出增加了千元以上,每月捉襟见肘自是必然之事了。

  痛定思痛后,两人召开了婚后第一次家庭会议,先列出未来几年的家庭计划:两年内购买一辆8万元左右的车子;三年内要生个孩子。经过协商,两人共同制订了家庭理财原则:一是理性消费。充分尊重对方的生活与消费习惯,如果觉得对方过于节俭或超支消费,另一半可给予提醒,并力争达成共识。对于重大的财务支出项目,须经两人共同商量。二是网上记账当账客,设立家庭收支账本。高于20元以上的消费必须进行登记,通过收支记账的方法,掌握家庭的每月财务收支状况,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开源节流,减少在外就餐次数。此外,孙阳的老公准备开个网店,利用业余时间赚点外快。这样规划下来,离买车的愿望也近了很多。两人商定专门给未来的宝宝设立个账户,每月从两人工资里拿出800元,参加银行零存整取储蓄,然后把这笔资金用来购买稳健的债券,预计三年下来,这笔育儿基金就存下来了。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实践检验,由于小两口在消费上厉行精打细算,他们的消费开支得以大幅降低,但生活品质并没有降低。孙阳在新衣服上的购买次数大幅减少,但她把以往的衣服翻出来,在服饰搭配上下了一番功夫,美丽指数反而有所提升;外出就餐减少了,逼着两人变着花样做一些饭菜,厨艺得以提高,吃得还健康、绿色,可谓一举两得;每到周末,两人或携手到公园漫步,或骑车到郊外进行有氧锻炼,省下了娱乐费,强健了体魄。而这一系列节流措施,让他们在不到短短半年的时间便存了3万元,按照这样的储蓄速度,两年内买车、三年内生育宝宝的目标变得切实可行。

  新节俭主义之

    育儿篇

    从怀孕到孩子一岁多只花不到5000元

    适度“穷养” 宝宝成长更健康

  进入婚姻生活,生育下一代成为近在眼前的事情。如今,养个宝宝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不说,金钱也是必不可少的。根据《中国家庭育儿方式研究报告(0—6岁)》数据,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型城市,把一个孩子从出生养大到6岁,平均需花费11.8万元。对此,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11.8万元这个数字还比较保守,不少人甚至直言:“养个孩子等于多买一套房!”

  “从得知怀孕到孩子出生,花了2万多元,生个孩子太不容易了。”刚刚当上妈妈的蔡女士一脸的无奈,她算了一笔账:产检大约花了2500元;从怀孕初期到生产前,各种营养素花了4000元左右;买防辐射服、孕妇装等大约也花了2000多元;生孩子住院5天又花了8000多元,外带一个2000元的红包;算上产检前后的打的费、就餐费,为了迎接宝宝的出生,蔡女士在生育宝宝上的花费早已超过了2万元。

  类似蔡女士这样的生孩子费用支出,在目前大型城市已经算是“基本标准”。在二三线城市,如今生个孩子选择普通的公立医院,怀孕到孩子出生这前前后后也要花1万元以上。而如果父母要求比较高,比如选择私立的合资医院生产,那么分娩费用可能就是以数千甚至上万美元计算了。

  在不少年轻人惊呼“生不起孩子”时,有一位80后妈妈却在网上发帖称,从怀孕到孩子一岁5个月,她只花了不到5000元。秘诀是坚持母乳喂养、用旧衣物和淘二手用品。这位80后妈妈称,怀孕期间的孕检一共花了1210元,最大开销是孕期B超花了560元,营养品只花150元吃叶酸和钙片。生产时,回到老家乡镇医院顺产,加上医保报销,只花了650元。坐月子期间,她没请月嫂,也没有额外补充营养,几乎没有花费;她的孩子从出生到现在一岁五个月,只花了550元买新的衣服鞋子,其他都是亲戚朋友给的旧衣物。孩子主要用尿布,只在夜里用一片纸尿裤,总共花了不到500元。她坚持母乳喂养,孩子从没吃过奶粉,6个月以后开始喂辅食,现在孩子白天正常吃饭,早晚吃母乳,她打算继续喂下去。由于孩子身体好,从未进过医院,只买了一些常用药物备用。育儿其他用品上,比如推车、伞车、三轮车等宝宝用品,都是在网上淘的旧货,平均每件不到100 元。给孩子最大的花销是花250元买了一台游戏学习机。为了省钱,孕妇照、宝宝照都是自己照的。

  在这位80后妈妈看来,养孩子不一定要花很多钱。首选顺产,比剖腹产花销小,产妇恢复也快;奶粉是最大的开销,母乳喂养能省不少钱,而且吃母乳的孩子身体更好,少生病,又能省下一大笔钱;宝宝衣物用品等可用二手货,只要消毒干净即可。当今社会,年轻夫妇争着位子,供着房子,还要养着孩子,经济压力委实不轻,不妨试着让孩子在经济适用型环境中成长,既不影响宝宝的快乐童年,又能减轻生活的实际经济负担,岂不两全其美。

  记者手记

   新节俭主义不等于吝啬

  收入提高了,为什么钱还是不够花?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收入呈几何级的倍数增长,但钱不够花依然困扰着许多男男女女。这在奉行新节俭主义的人看来,无止境的奢侈欲望让人们浮躁,把一切多余的东西丢开,生活反而会变得简单一些,适当节俭并不意味着要过苦日子。

  所谓新节俭主义,是对过度奢华烦琐的摒弃,是尝试为快节奏城市生活带来的沉重心理负担减负的方式,是一种轻松快乐的“简单生活”。新节俭主义的幸福男女,追求的是在不影响生活品质的情况下花尽量少的钱来获取尽量多的愉悦,精打细算不花一分多余的钱,这是一种有钱以后,主动选择的“抠门”生活。比如你一个人去饭店吃饭,点一菜一汤花费30元,只能享受一个菜一个汤的乐趣,这种情况下,如果两个人,可以点三菜一汤花费60元,每人同样花了30元,却多享受了两个菜,这就是节俭。再比如现今大为流行的“团购”消费,同样的商品,花费一折、两折的金钱便可享受,一场热映大片,门市价动辄60元、80元乃至120元,而到团购网站点点鼠标,却能以20元的价格去观影,何乐而不为呢?

  中国一直以来就是个崇尚节俭的国家,“艰苦奋斗”是流行多年、至今不衰的口号。然而,和以往因物质匮乏而被迫节衣缩食不同,“新节俭主义”主张在不压抑自身必要消费需求的前提下,摒弃无谓的铺张浪费,扔掉多余、繁琐的部分,过精致、纯粹而简单的生活。可以看出,新节俭主义不是“贫困族”,也不是“守财奴”,他们只是对未来,有着更长远的考虑。即使收入不菲的都市人,消费也要精打细算:该消费时消费,该节省时节省。在如今物欲社会的喧哗和浮躁中,我们更应尽量减少和避免浪费时间与金钱,而更理性地紧随“新节俭一族”的步伐,过节俭而不失品质的幸福生活。

  智慧小品

  新节俭主义者的节俭元素

  百元周——顾名思义,最早的“百元周”就是如何用100元过一个星期。参与者多会用日记的方式把每一天的花费记录下来,公布在社区论坛上。

  拼客——拼客是近年来兴起的人群。拼客倡导“节约、时尚、快乐、共赢”的生活方式。

  账客——“账客”热衷利用网络记账工具,随时随地记录钱到底花在了哪里,进而了解哪些支出是必需的,哪些支出可有可无。账客们有理财思维且懂得生活,具有超前意识。

  折客——“折客”是通过各种便捷的方式搜索自己的购买需求。只要输入自己想要购买的货物名称,“折客”就可以得到各种相关的打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