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轻信网上理财产品 3.5万理成4000元

http://www.mwnews.cn  2013-08-04 13:48:41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字号

  时下,不少网上理财产品打着低投资、高收益的幌子骗钱。而线下的一些理财产品的风险提示也是闪烁其辞。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且理财回报也有一定的度,不可轻信“高额分红”的诱惑而上当受骗。

  王小姐三次汇款受骗

  网友“宝宝嘿咻哈”近期发帖称因轻信“高额分红”,落入理财骗局,提醒网友不要重蹈覆辙。“投资3000元,每天分红110元,共分红200次,合计22000元,200天后归还本金3000元。”如此收益很诱人,王慧(化名)通过银行汇款3000元。第2天、第3天,果然收到110元的分红。她再投6000元(每天分红240元)。接下来,每天进账350元。没过几天,对方推荐一种21天的短期理财,投资3万元,7天返12000元,分红3次。她再次“投资”。临近分红,对方电称项目取消,主动要赔偿她1万元违约金,一共返4万元。随后却称支票只能开5万元整,让她先汇出1万元。此后电话关机,网站也打不开,人间蒸发。

  王慧三次汇款共39000元,扣除4000元“分红”,共计被骗35000元。目前,她已报警。

  高额分红遍布网络

  昨日,记者检索发现,网上“理财产品”大多打出类似诱人的投资口号:时间短、门槛低,回报高。一家名为“盛唐投资公司”宣称:“当天投资,次日即可分红”、“无风险、高回报、小额投资”。一家名为“信融财富”的网站,则自称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达20.4%。与一般正规理财产品6%左右的收益相比,网上“理财产品”的回报率则高的离谱,而门槛却要低很多,最低1000元即可。

  业内专家提醒,骗子利用钓鱼网站卖起“理财产品”,利用网民贪图高额利息的心理,以几千元的低投资门槛来吸引上钩者。

  风险提示含含糊糊

  记者近日走访市内6家银行发现,各网点都有理财产品销售,但大多强调收益率,而对于投资风险,却语焉不详。

  在工行珞珈山支行,工作人员指着白板上的理财产品称,两年期固定收益银保理财产品的利率可达5.15%,但没提及任何风险。在农行洪山支行,理财人员向记者介绍近期的理财产品,同样没主动提到投资风险。东湖路招行一网点理财白板上,简单标明理财期限及收益率,同样没有相关的风险告知。

  湖北大学内中行一网点,代销某保险理财产品,宣传单右下角明显小一号的字样提示“历史分红数据,不代表未来分红,未来分红不确定”。同样,华夏银行一款90天的短期理财产品,宣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可达5.4%”,宣传单上“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选择需谨慎”的风险提示,同样只占很小空间。

  记者走访的6家网点,只有友谊大道建行网点明确告知投资风险,并要求投资者做好资产风险测评。

  高额分红不足为信

  业内人士称,任何未经批准的集资行为都是非法的。部分网站借“高息分红”揽客,本身就是非法的借贷集资行为,跟一般的项目投资有明显区别。更不要说,不少网络骗子利用钓鱼网站来销售根本就不存在的所谓“理财产品”,其目的只是利用网民的心理,以低投资门槛,高投资回报来诱骗受害者,更是无关理财。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金融教研室主任高泽金说,此外,还有投资者对金融机构的信用过度依赖,认为商业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是只赚不赔的买卖。而实际上,最高收益率并非保证收益率,理财产品实际收益达不到理论收益率的报道并不少见。

  “骗子往往使用一堆云里雾里的专业名词和高额的分红利润,彻底消除投资者的警惕之心。”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律师余佳奇提醒,不可因贪念去追“高额分红”,盲目相信宣传,必要时可到金融监管机构、公安机关咨询其合法性,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