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无房无车月薪一万又怎样 买房仍需奋斗百年

http://www.mwnews.cn  2013-10-18 10:33:31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

月薪一万会是什么样的生活

月薪一万会是什么样的生活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卫静雯) “对于一个无房无车,活得还凑合的人来说,月薪一万会是什么样的生活?”近日,@广州网警发布了一条这样的微博,计算了全国大城市上班族可支配收入,其中提到广州月可支配金额为1335元,比生活在首都北京的白领多了1000元。该微博引起网友的议论,有月入四五千的街坊表示,自己每月也可存这个数,也有月入过万的白领表示,即使能存了这些钱,在广州存上100年也还是买不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窝。

  租房费用决定余钱多少

  该微博假设月薪为10000元,没车没房,出行用公车,住房靠租,在扣除保险、公积金、税后,实际到手的工资只剩下7815元。这笔钱要支付租金,还要支付生活费,包括交通费、通讯费、吃饭费、交友费等。

  依据不同城市的房价和物价水准,该微博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月入一万的白领,生活在北京的话,每月只有335元可支配收入,生活在成都则能剩下2335元,而在广州也还有1335元。

  广州白领:月存千余,百年难买“窝”

  该微博引发不少网友关注,网友@鄙人邓表示,自己工资只有4000多元,拿到手也就3000多元,但也能存到这些钱。不过还有不少街坊含泪感叹,自己月入过万也只能剩下1000多元,按照现在的房价,连一平方米都买不起。

  湖北人方先生税前收入接近一万,现在与朋友合租海珠区的一套三房一厅的房子,他每月需支付租金1000元。三餐在外吃,加上交通费用,并没有多少钱可以剩下。此外,每季度还要回家探亲或者出外旅游一次,“平均每月能存1500元左右,按照广州现在的房价,我存100年也买不起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万先生感叹道。

  “月存1000多元,那我要工作十年才能存够钱娶老婆呀!”在广州土生土长的黄先生,工作5年,税前收入近期刚升至万元。不用租房子的他,最近准备与女朋友结婚,他坦言:“我计算了一下,结婚大概需要15万元,我现在每个月能存下2000元,也要存个5年才能娶到老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