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胡存智:加强对城市土地过快扩张的管控

http://www.mwnews.cn  2013-03-30 15:23:46   来源:财经网    【字号

  3月30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2013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做主题演讲时表示,扭转土地城镇化速度过快,只有加速的进行人口城镇化,使更多的发挥城市的人口集聚作用使更多的进城人口能够在城市定居下来,因此一个要加快人口城镇化,第二个是控制城镇用地速度的过快的扩张。

  胡存智说,我们国家的情况研究也表明,我们也是土地的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在最近20年来,这个现象也是比较明显。从90年到2000年的时间里面,城市建设用地面积扩大了90%,但是人口仅仅增长了52%、53%,所以土地城镇化和人口城镇化的1.71倍。2000年到2010年十年期间,情况仍然如此,城市土地的城镇化扩张了83.41%,人城镇化仅仅是增长了45%,这个是一个柱状图表示。所以目前来看,2000年以来的十年时间,土地城镇化是人城镇化的1.85倍,如果考虑到还有一些大量的没有户籍的城镇常驻人,用土地情况也不是很充分的情况,所以土地城镇化的速度应该更快一些。这两者看来,目前我们把两者称之为用地的弹性系数,应该看到,弹性系数已经很高了。一般来说,大家都觉得公认的标准是1.12系数,但是实际上目前已经高于这个系数。就是人口城镇化慢于土地城镇化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两者差距过大就会带来问题。

  怎么样扭转土地城镇化速度过快呢,只有加速的进行人口城镇化,使更多的发挥城市的人口集聚作用使更多的进城人口能够在城市定居下来,因此一个要加快人口城镇化,第二个是控制城镇用地速度的过快的扩张。一个办法就是尽快将农民工转成市民。首先让他定居下来,其次让他享受到城市应有的社会福利,最后才是落实到户籍上去。这是把户籍联系在一起的福利制度把它相对的分离开来,把农民工的一些应该享受的城市福利逐项的落实下来,而不是采用简单的户籍来解决。本来户籍上联系的这种福利设施就不是一种很正常的,应该逐步的弱化和切断这种联系,实际上应该把这些条件逐项逐项落实到新增加的进城人口上,最后才是落实户籍。

  第二个方面就是加强对城市土地过快扩张的管控,从几个方面进行。第一个就是控制城镇用地的数量,按照用地极限的方法做规划,刚才徐宪平主任也谈到这个问题,对于城市的规模的引导 和控制是不太容易的,但是对于人均用地用地的标准来控制还是比较容易的,因此要通过集约的办法来控制用地的过快扩张,对人均用地进行适当的控制。

  第二个就是要实行土地差别化政策,来促进三横两纵城市化的行程,对于优化开发区要实施用土地的流量替代增量,这是刚才杨伟民主任也谈到这个问题。就是用土地的增加逐步逐步的减少,而是通过在这个过程里面,土地的流量替代它的。用新的建设用地的时候,消除一些旧的建设用地,把土地的载体给为一定的增量发展这些地方的城镇化。

  第三设立一些边界和有条件的建设区,使城市布局有一个很好的引导和控制,我用一个图来表达,这是行政边界,这是里面的行政用地,这些是规划出来的新的建设用地。我们称之为允许建设区。在允许建设区外面,再加上一个扩展的行政边界,使行政发展不能超出这个边界来控制它的布局。所以这个地方就要有条件建设区,通过这个来使城镇布局得到控制

  第四个就是约束城乡建设用地的总量,防止人地分离,使地随人走,使城乡形成很好的互动。

  最后一个就是要建立集约用地的标准和评价制度,提升城市的集聚水平。

  2013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世界经济论坛等机构共同举办,财经网首席媒体支持,于3月30-31日在上海美兰湖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