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日元贬值民众吃苦 日本计划年实现2%的通胀目标

http://www.mwnews.cn  2013-04-04 13:36:26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由黑田东彦接任行长后的首次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于4月3日起举行两天。市场普遍期待会议将推出包括购入长期国债和风险资产等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在2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黑田东彦称:“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通过在量和质两方面大胆推行货币宽松,早日实现2%的通胀目标。”

  4月是日本新财年的开始。在发达经济体普遍陷于泥潭之时,世界更加关注:“安倍经济学”将带领日本彻底走出“失去的20年”,还是如樱花般灿烂绽放后迅速凋落?

  从去年底胜选后,安倍推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举措,被媒体称为“安倍经济学”。日元在“大胆的金融缓和”政策下,兑美元汇率从77∶1一路贬至94∶1,基本实现预期目标。东京股市日经指数8个月来连续上扬,创4年最高纪录。日本央行1日公布的调查显示,企业和个人对前景均出现积极判断。

  安倍再次上任后,快速敲定参加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谈判,希望借此倒逼国内迟缓的结构改革。虽然仍面临来自农林水产部门的压力,但日本经济界大致形成共识:此举有利于日本参与贸易规则的制定,促进落后行业的转型更新。

  日本经济虽然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景气苗头,但长期前景仍不明朗。

  日元贬值的本意是推动出口,由于日本的原油等基本生产资料高度依赖进口,短时期内其推涨物价的副作用更加明显。最新贸易数据显示,日本2月份贸易逆差为7775亿日元,连续8个月赤字。而从1日起,食品、能源、汽车等的价格全面上涨。家庭食用油每千克上涨了30日元以上,涨幅10%左右。日本全国10家电力公司4月标准家庭电费比3月上涨24日元至131日元,四大城市燃气价格也提价72日元至104日元。在尚未尝到经济振兴的甜头之前,日本民众先要承受涨价之痛。

  与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仍未见改善。日本2月对中国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15.8%。丰田、日产、本田、铃木等几大车企3月在华新车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7%、16.6%、6.6%和8.7%。虽然已经开始摆脱去年9月因中日关系恶化导致的销售下滑,呈现复苏态势,但仍未跟上中国市场整体复苏的脚步。

  “政府主导”曾经是日本经济成功的法宝,但多年来也成为保护落后产业的温床。迄今为止,“安倍经济学”主要仰仗宽松货币政策和灵活财政政策这两只“政府之手”发挥作用,而成长战略中市场创新主体企业的活力被真正激发,仍需要更多的改革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