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4月CPI机构预测分歧大:最低2.2%最高2.7%

http://www.mwnews.cn  2013-05-04 12:18:59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对于4月份的CPI,各家研究机构给出了不同的判断。综合多家机构预测,更多地认为4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速有望达到2.2%左右,较3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不过也有机构预测的数值要高于2.2%,如联讯证券的预测数值为2.7%。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初步判断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相比上月有小幅回升。同时,4月份PPI环比较上月略有下降,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约为2.1%。

  对此,唐建伟作出解释,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4月份以来,受到H7N9禽流感的冲击,食用农产品中肉类、白条鸡、鸡蛋等价格出现持续回落,而同期蔬菜及粮食价格则出现小幅回升。综合判断,预计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较上月可能略有回落。同时,考虑近期房地产新政可能导致部分住房购买需求转向租赁市场从而推高房租价格,但由于4月下旬国内成品油价格经历一次较大幅度下调,因此综合预计4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也基本持平(预计同比上涨1.8个百分点)。再加上4月份翘尾因素相比上月小幅回升0.07个百分点。

  “综合以上原因,初步判断2013年4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相比上月有小幅回升。”唐建伟称。

  银河证券判断4月份CPI同比增速约为2.3%,波动范围在2.2%-2.4%。其中翘尾因素影响2.2%,新增约0.1%。由于此轮经济回升整体偏弱,预计很难形成新一轮的通胀。

  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研究员杨为敩判断4月份的CPI可能会达到2.7%。对此,他作出解释,鉴于3月份食品价格由于H7N9影响超跌的判断,4月份的食品环比处于较高位置,但短期内CPI仍不会显著走高,通胀仍然可控。

  对于未来的CPI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称,考虑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上半年国内物价可能不会明显上涨,通胀压力并不明显。因此将全年CPI同比涨幅的预测由此前的3%-3.5%下调至2.8%左右。

  杨为敩判断,今年第二季度的CPI会在2.6%-2.8%之间。他同时表示,今年全年CPI会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可能在四季度会出现单月达到4%。但总体来说,今年的通胀是处于可控的范围内。

  银河证券称,预计2013年全年平均物价水平在2.7%左右,二季度CPI持续走高,但是三四季度会稳中趋降。

  根据日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新一期“朗润预测”,27家主要机构对二季度CPI涨幅预测的简单平均值为2.6%,加权平均值更是只有2.4%。

  此外,机构预测,受当前经济减速影响,二季度物价涨势将较为平和。在经济减速、物价涨势较为温和的双重前提下,市场预期近期货币政策将不会明显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