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过度补贴国企严重损害市场公平

http://www.mwnews.cn  2013-05-13 09:19: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许多民间投资者宁可选择风险很大的民间借贷、房地产炒作等投机行为,也不愿投资实业,投资国家鼓励的行业。

  因为,他们从政府对国有企业的特别扶持、特殊支持、特殊关怀中,无法看到自己的平等地位在哪里,无法看到政府关心民营企业的诚意,甚至看不到上世纪80年代那样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希望。

  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就是公平,没有公平,就很难有真正的市场,没有真正的市场,企业就不可能在平等的环境中竞争,经济也就不可能健康有序地发展。

  虽然从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开始,就一再强调,要提高民营企业的地位,让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具有相等的市场地位。然而,迄今为止,国有企业仍然具有民营企业无法相比的特殊地位,有政府这颗大树撑腰。

  且不说垄断、社会资源配置、政策等,仅政府补贴一项,就足以让民营企业处于极为不利的竞争地位。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2年报披露完毕,众多上市公司获得名目繁多的政府补贴也浮出水面,其中,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占据了补贴金额的绝对大头。资料显示,仅重庆钢铁(601005,股吧)、东方航空(600115,股吧)、上汽集团(600104,股吧)等10家国有企业就获得了高达225.42亿元的政府补贴,总量相当于创业板全部300多家民营企业全年盈利的总和。

  众所周知,创业板是专为创新型企业设立的一个融资平台,特别是成长性较好的民营创新型企业,大多集中到了创业板市场。虽然规模较小,但市场前景看好。如果能够得到市场和政府的共同支持,极有可能成为大企业的摇篮。

  然而,从创业板设立以来的实际情况看,无论是市场还是政府,都没有能够为这些企业提供足够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政府,支持的重点基本都放在了国有企业身上,政策是最好的,资金是最多的,资源是最丰富的。好的国有企业能够获得政府的支持,差的国有企业也能够获得政府的支持,国家鼓励行业的国有企业能够获得政府的支持,国家限制行业的国有企业也能获得政府的支持。相反,民营企业则不管处于何种状态,都很难得到政府的支持。就算政府“开恩”,支持的力度也明显不如国有企业。

  在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步伐的关键时刻,这样的格局,显然损害的不仅仅是市场公平,还有围绕公平引发的其他方面的不良后果。

  众所周知,在垄断坚冰还没有被打破迹象、社会资源还明显被国有企业占有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已经处于十分不平等的竞争地位。如果政府在动用纳税人资源时,继续向国有企业倾斜、给国有企业远高于民营企业的政府补贴,无疑是让本就严重倾斜的市场天平处于更加倾斜的地位,不仅会逼迫民营企业退出市场竞争、退出市场,而且会让国有企业更加热衷于低效率、低水平发展,更加喜欢盲目投资、盲目决策、盲目参与市场竞争。

  更重要的,面对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严重地位不平等,民间投资者投资实业的热情也会大大减退,积极性大大降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虽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但是,民间投资者大多仍在等待观望。除了宏观经济形势不佳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市场主体的地位不平等。亦即无法通过公平竞争获得应有的社会地位,无法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使企业得到健康发展。

  也正因为如此,许多民间投资者宁可选择风险很大的民间借贷、房地产炒作等投机行为,也不愿投资实业,投资国家鼓励的行业。因为,他们从政府对国有企业的特别扶持、特殊支持、特殊关怀中,无法看到自己的平等地位在哪里,无法看到政府关心民营企业的诚意,甚至看不到上世纪80年代那样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希望。

  殊不知,在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居民就业、居民收入增长、税收等最主要载体的大背景下,如果仍把注意力放在国有企业身上,试图通过大力扶持国有企业获得某些方面的平衡,其结果,就会使整个社会的平衡被打破,使社会出现严重震荡。

  世界500强固然重要,中国经济的平衡应当更为重要;国有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当然需要,民营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更加紧迫。毕竟,占据中国大壁江山的民营企业,才是中国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而且,在改革大潮中,国有企业也将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所有制的新型组织架构。只有这样,国有企业才不会是低效率、低水平的代名词。如此,为什么不通过公平市场环境的建立,促使国有企业加快改革步伐,而要以政府过度支持的方式,为低效率、低水平提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