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国首个强制碳市场在深运行

http://www.mwnews.cn  2013-06-19 11:25:02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仁望)昨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等一同推杆下,伴随着深圳碳排放权交易平台的启动,全国第一个强制碳市场正式运行,同时诞生了中国首单碳排放交易。

  据了解,首个出让碳排放配额的单位为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和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向其购买了1万吨碳配额,成交价分别为每吨28元和30元,总成交额达58万元。该交易平台昨日的总成交量达21120吨。比亚迪(002594,股吧)、中兴等8家企业作为强制减排企业代表领取了企业碳排放配额证书。

  197栋建筑被纳入强制碳交易

  此次共有635家工业企业、197栋建筑被纳入强制碳交易范围。635家企业2013—2015年获得的配额总量合计约1亿吨,到2015年平均碳强度比2010年下降32%,2013—2015年均碳强度下降率达到6.68%。这一目标不仅高于深圳市平均21%的减排目标,也高于制造业25%的碳强度下降要求。

  据介绍,所有管控单位碳排放总量占深圳市总量约40%。首批纳入碳交易的635家工业企业2010年碳排放总量合计3173万吨,占全市碳排放总量的38%;工业增加值合计占全市工业企业增加值的59%,占全市GDP的26%。

  此次建立的碳排放权交易平台有何特点?据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副总裁葛兴安介绍,由于欧盟、日本等已经进行了碳排放权交易,深圳建立的碳排放权交易平台融合了多项国际最先进经验,“直接一步跨越到欧盟的第三阶段,还借鉴了其信息化的模式,并向日本学习,将建筑碳排放纳入。”

  将开发碳债券碳基金等金融产品

  启动仪式后,随即诞生了两单碳排放交易。其卖方为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买方分别为广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和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公司分别买入1万吨碳配额,成交价分别为每吨28元和30元,总成交额达58万元。据介绍,这不仅是深圳碳市场的首单配额交易,也是我国碳市场的首单交易。

  记者还了解到,买方广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和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均不是纳入深圳碳交易的控排企业,而是以市场投资者的身份参与碳市场交易。

  另据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陈海鸥介绍,昨日还有数笔个人交易同时产生,购买者均为公益会员。截至发稿时,昨日深圳共成交碳配额21120吨,成交总额超60万元。

  陈海鸥还表示,今明两天,首先开放的是企业及个人购买者、投资者,下一阶段,深圳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还会将核证减排量纳入交易,并开发碳债券、碳基金等金融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