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AH溢价指数破百 外资趁机加仓A股

http://www.mwnews.cn  2013-09-06 09:44: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据统计,整个8月,安硕A50相当于净流入约2.3亿元港元,南方A50相当于净流入逾8亿元人民币,华夏沪深300(2349.617, 7.88, 0.34%)相当于净流出约5800万元人民币。而在截至4日的9月初,三家A股ETF都呈现资金净流入,分别是安硕A50相当于流入3700万港元、南方A50相当于流入6280万元人民币,华夏沪深300相当于流入2800万元人民币

  ⊙记者 时娜 ○编辑李剑锋

  近期H股连连跑赢A股,使得恒生AH溢价指数持续回落,昨日终于跌破100点分水岭,A股估值整体低于H股。嗅觉敏锐的海外资金迅速行动,近日开始在港大面积买入A股相关产品,多只A股ETF同时被披露获资金净申购。

  港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至少有3只挂钩A股指数的ETF基金9月4日获资金净申购。其中,全球市值最大的A股合成ETF安硕A50基金获净申购400万个基金单位,相当于净流入资金3700万港元,基金规模增至503.9亿港元。安硕A50 6月份以来持续获资金流入,6、7、8月份分别获净申购9000万、1200万及2600万个基金单位,共涉资逾12亿港元。

  与此同时,香港市值最大的RQFII A股ETF南方A50也于4日接获850万个基金单位的净申购,基金规模增加了约6280万元人民币。该基金同时披露的月报则显示,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南方A50合计获净申购8350万个基金单位,相当于净流入资金逾8亿元人民币。

  此外,华夏沪深300A股指数ETF 4日披露的交易资料也显示,基金规模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120万个基金单位,意味着当日也有约2800万元人民币资金流入该基金。

  有外资行交易员指出,近期香港股市走势强劲,似乎丝毫未受新兴市场“走资潮”影响,中资股及A股ETF资金流入迹象尤其明显。数据显示,即便有美银逢高大举减持建行H股事件发生,国企指数本周四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5.23%,恒生H股金融指数的累计涨幅更是高达5.79%;RQFII A股ETF及A股合成ETF也因资金的追逐溢价率持续走高。

  “资金流入香港追逐中国概念资产,明显是受到近期中国内地经济进一步回升提振;此外,内地政府近期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也让海外投资者对将于11月举行的三中全会充满期待。”有外资投行分析人士指出。

  近期出炉的中国经济数据明显优于海外投资者的预期,缓解了外资对于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担忧。工业产值强劲增长,出口增长重返正数,而固定资产投资依旧保持稳定。8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继续高于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指数创下了自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一连串的惊喜使得摩根大通、德银、瑞信等多家外资投行调高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与海外投资者闻风而动相比,内地投资者似乎比较“慢热”。本周A股市场虽然也有所上涨,但力度远低于H股,这导致衡量两地估值水平的恒生AH溢价指数持续回落,昨日跌破100点整数关,报99.79点,这也意味着A股目前整体上已较H股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