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梅园春早

http://www.mwnews.cn  2014-01-27 14:38:41      【字号

   ○本报记者 冯秀彬

   君山含黛,大地回暖。天马山上不知名的山雀叫声清丽,马限山上的梅园里,白梅怒放,红梅吐蕾,引来无数蜜蜂辛勤采蜜。再过几天就是农历马年了,马尾的马年春到梅园 ,这正应了那幅刊在媒体上被习总书记迎春讲话引用了的对联:骏马追风扬气魄,寒梅傲雪见精神。

  沿着马限山的石阶下来,途经昭忠祠驻足凝望,1884这个年轮映在脑际,中法马江海战已经130周年,中日甲午海战(1894)也历经120个年头。就在马江海战十年后的朝鲜半岛、辽东半岛、山东威海的海面上,中日展开了甲午海战,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清朝全面失败而告终,在这场战争中牺牲的部分烈士遗骨,也被埋入昭忠祠的合葬墓中。

  又十年,1904,在晚清东北的土地上爆发了以争夺朝鲜和中国利益的日俄战争,以东乡平八郎率领的日本海军,一举击败了庞大的俄国,获得了俄国在晚清东北的势力范围。请记住东乡平八郎这个名字,中日甲午海战,此人就是日本海军总指挥,令人玩味的是他还是个中国通,是明朝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军事家王阳明的忠实崇拜者。据传,当年东乡平八郎击败俄国海军凯旋归来,众多日本武士和民众对他顶礼膜拜,奉若神灵,而东乡则面无表情,顺手掏出手牌一块,手牌上刻有七个大字:“一生伏首拜阳明”。

  1884,1894,1904,十年一个节点,十年一场悲剧,每一场悲剧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平等条约。洋务运动的火光逐渐黯淡,处在晚清王朝的中国风雨飘摇,志士仁人奔走呐喊,积贫积弱的中国正酝酿着一场改天换地的革命。马尾,洋务运动最早萌动的“花蕾” ;船政,中国梦最先开启的地方。从曾国藩上奏送孩童赴美留学,到左宗棠上书在马尾设立船政;从沈葆桢主持马尾船政造船,到李鸿章力排众议,批驳保守派官僚、内阁学士宋晋以”糜费太重”为由裁撤船政的奏议。一百多年过去了,我们终于迎来了实现中国梦最好的时机,福州建设新城给马尾带来了再次辉煌的机遇。

  马尾马年,梅园春早。片片白梅寄托着对历史的忧思,点点红梅凝结着先烈的遗志。马年的马尾定会追风扬魄 ,以改革的精神力破万难,像梅花一样凌寒盛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