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祖美食 >> 正文

黄金地瓜饺

http://www.mwnews.cn  2014-01-27 10:08:23      【字号

  地瓜饺是马祖道地的特产甜点,由地瓜粉所制作而成,由於蒸煮後呈现跟黄金般的色泽,故被当地人称之为「黄金饺」。

  马祖早期土壤贫瘠,除了冬季种植高丽菜、萝卜等,夏季种植瓜类外,少有叶菜类;因此在旱季时,农民就利用闲置农地,种植地瓜。由於地瓜经济价值高,除可作为农家食用外,亦可贮?及作成加工制品。当丰收时,马祖妇女喜欢做成地瓜饺,可当成点心及餐後的甜汤,并成习俗,相传了百年。

  在内馅作法上,是取等比例的花生和糖混合,再加酌量的五香粉、猪油及葱末充分搅拌均匀,然後将大小适中的面团,包入适量的馅,再如包水饺般包成饺子状,喜欢变化花样的也可以包成三角圆、咖哩角等形状。最後再随个人喜好,而可炸、可蒸、可煮。

  炸的地瓜饺香味迷人,咬下时,热腾腾的甜花生浆入口即化;蒸的出笼时,晶莹剔透,宛如翠玉,最能保持原味,滑口不腻;煮的地瓜饺盛在雪白的瓷碗里,浮浮沈沈,恰似天上一轮明月的映影,所以,它又有一个诗情画意的别名--水中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