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把“民声”变为“民生”

——福州开发区居民生活正发生悄然改变

http://www.mwnews.cn  2014-10-16 10:10: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医院的医生越来越好,设备越来越先进;学校有了新教学楼,孩子们上课有了加倍安全的处所;新的图书馆和公园建成,市民生活休闲选择更加丰富……今年以来,马尾区以民意为导向,倾力于民生事业,仅2014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就达14项,总投资规模逾2亿元,涵盖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安置房、旧屋改造等民生项目也稳步推进,一句句“民声”切实落地,成为了真正的“民生”。

  最被关注的“三难”被逐步破解

  2014年9月1日上午,陈老伯带着孙子来到亭江中心小学,漂亮的新教学楼让小孙子高兴的一个劲蹦  ,看到孙子这么开心陈老伯也乐的合不拢嘴。对该校570名学生来说,终于可以结束长达4年的“板房学校”过渡期。“之前的活动板房隔音效果差,夏热冬冷,影响学生们上课学习。”校长叶辉感慨万千。

  就在同一天,包括亭江中心小学在内,师大二附中、琅岐实验小学等马尾区6所今年新建教学楼的中小学迎来新生入学,宣告马尾区结束“板房学校”的历史。这一年,马尾区广泛征求民意,列入区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共有14个,总投资达4.62亿元,新增学位5600多个,规模之大堪称“史无前例”。

  中心小学山脚下的亭江104国道上,一排排崭新的公交站台格外显眼。自年初以来,为改善群众乘车环境,全面推广建设新式公交站台,区内已完成32个公交站台的改造,这一处公交站便是104国道亭江沿线16个站台其中之一。不少市民赞不绝口,时值暑期,陈老伯说:“新站台有遮阳顶,还有休息座位,比以前好很多!”更加让市民们高兴的是,同样被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各大公交枢纽站工程也正热火朝天建设。琅岐临时公交首末站于已于4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青洲公交枢纽站于去年底动建,今年9月已封顶,预计年底投用。

  不仅如此,同被称为“三难”的医疗事业也有了大变化,罗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尚锦小区)用房装修及配套设备,进一步提升基本医疗服务功能,如设立抢救室、输液观察室、设立全科、儿科、中医科专家门诊等业务;开发区医院医疗设备提升及床位扩充项目增加了病理科、重症监护室等科室,填补马尾区医院业务空白,1-9月份医保门诊达10.15万人次,同比增长16.3%,惠民成效可见一斑。

  市民休闲娱乐不再“无处可去”

  在陈老伯家附近,今年新开园的亭江滨江公园是他的“心头好”,每天晚上晚饭过后都要来到这里散步一番。滨江公园原本是一片砂场,现在开发利用起来,成为了全长1400米的水、绿、堤、景、路和建筑有机融合的和谐生态景观。该公园与已经建成开放的鸭母洲岛公园、年底即将完工的天马山公园二期同为今年的区重点工程,为民生添上了一笔浓“绿”。

  不止是陈老伯一家,马尾几乎人人感受到了这种生活娱乐更加丰富的变化。9月1日,位于马尾中心城区附近的新马尾图书馆正式运营,占地8000平方米多,拥有媒体播放室、视障阅览室、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以及密集书库。“新图书馆将不局限于纸质阅读,高科技的‘指尖阅读’通过触摸、试听便能达到。”图书馆馆长林青介绍,未来新馆还将实现光纤接入和无线网络全覆盖。

  备受市民关注的全民健身工程今年也投入了300万元,主要是更换、新建健身路径45条,提升改造5片篮球场。就在10月8日晚上,建星路户外篮球场举办了一场激烈篮球比赛,球员们连连称赞全新的场地和设备。“篮球场3处已完工,2处也正在提升改造中。而45处全民健身路径目前已完成12处,这些建设点的选择全部来源于区人大对市民的意见征求,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快速审批、拨款,建设进度目前也是福州五区中最快的。”负责项目建设的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主任叶敏表示,随着全民健身工程的推进,综合体育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项目的不断完善,给居民提供了更多休闲好去处。

  社会保障让幸福感稳步提升

  民生工程如火如荼,为马尾百姓增加了不少“幸福指数”,这些幸福感不仅来源于新城建设和配套改善,更来源于社会保障的提升。

  与陈老伯的孙子不同,在马尾,有一部分贫困学生的校园梦想对他们来说遥不可及。吴珊就是其中的一员,去年收到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时,家里经济非常困难,父母都是环卫工人,父亲身体又不好,再加上奶奶长期患病,无法支付学费。为了她上学的事,全家一筹莫展。

  恰逢区总工会实施201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金秋助学”工程,她幸运入选,与另外99名困难职工子女,获得了每人3000元的助学金,共30万元。这一助学标准,在2013的年的基础上增长27%,单个人员资助标准较2013年增加50%。解了燃眉之急,吴珊在领取助学金的大会现场红着眼眶激动地说:“是因为工会和许多好心人的帮助,让我这个贫困家庭出身的孩子圆了大学梦!”

  同样受到帮助的还有外来务工人员,区政府每年拨款15万元,让在本辖区居住满2年或自主创业满一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因临时困难可以申请政府给予一定困难补助。

  另外,2014年平安马尾创建工程在技防建设、智能流媒体车牌识别、治安卡口建设方面也由区政府拨款,分别投入300万元、200万元、260万元。区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林平介绍:“就在9月底,我们刚完成项目招标,这些项目的建设将大大提升我区治安水平,对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等有很大作用,相信届时能让市民感受一个更加平安幸福的生活环境。”

  记者 王彦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