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闽江口上迈开“绿色脚步”

http://www.mwnews.cn  2014-12-01 09:54:5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2014年12月01日期 第A2版:要闻

图片华映光电公司的TFT-LCD生产线。
 
1

■记者陈敏灵/文池远/摄通讯员王彦
  机器轰鸣、黑烟滚滚,在传统观念中,工业生产大多如此,它们几乎是污染环境的代名词,但在福州市区东南部的一处工业聚集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却颠覆了人们过往对工业区的印象。作为国家首批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保税区、高科技园区、出口加工区和台商投资区,眼下如火如荼建设的马尾新城又是福州新区的核心区,整个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核心区的核心,这里虽然产业齐聚、工业遍地,却没有“浓烟笼罩”的厂房,没有排向江河的“黑水”,近年来在科技创新和生态布局的核心理念驱使下,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走出了一条和谐发展的绿色之路。

升级改造传统工业完成“绿色转型”
  空气清新、道路干净、植物绿意葱葱,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大型铝板带加工企业的厂区。
  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是开发区内一家制造铝板带的工业企业,2009年4月起,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建起了污水“零排放”项目,用公司党委书记李铁的话来说,这里“除了雨水,没有一滴污水流出厂区。”厂区内所有的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都通过先进仪器处理干净后在厂区内循环使用,每日污水处理量达1686吨,90%用于生产,其余作为生活杂用水。
  中铝瑞闽只是福州开发区传统优势企业转型的一个缩影,华映光电的CRT产品向TFT-LCD转型升级、大拇指环保设备提升改造等区内企业同类案例比比皆是,通过技改升级,原本从高耸烟囱中肆意飘出的浓烟,也逐渐变成了水汽与白雾。
  近年来,通过全力推进“优二进三”的产业布局调整,让开发区以华映光电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新大陆为龙头的物联网产业、以中铝瑞闽、中钢为龙头的机械冶金压延产业等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工业生态链条,绿色工业产业的布局雏形初现。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绿色产业”
  为了腾出了宝贵的土地资源、环境容量构建全新的“绿色产业”,近年来,开发区先后关停了50多家高污染、高能耗、治理无望的小企业。腾出的空间大多形成了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业等行业为首的重点产业集群。
  今年8月,包括福光数码的汽车物联网安全监控项目在内,开发区共有3个项目被列入2014年国家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公示名单,而全省仅5个项目入选。
  类似的物联网项目在开发区遍地皆是,小到一个蓝牙耳机,大到神舟飞船上的光学组件等物联网技术和产品,你都能在此找到。
  “我区已经聚集了一批省内甚至国内领先的物联网企业。”福州开发区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福州开发区物联网产业链已现雏形,在物联网产业中的细分领域涌现出一批在国内领先的企业。2013年,开发区物联网产业产值就达到了341亿元,同比增长24.5%,智能物联网产业已成为福州开发区经济转型“起搏器”,力争2018年实现产值700亿元的发展目标。

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共享“绿色福利”
  置身福州开发区,随处放眼一望,如今的园区处处尽显生态创建成果,处处洋溢着蓬勃朝气。绿色工业的发展也带来了“绿色福利”,让百姓在开发区内享受着比其他同类城区更加优越的空气、饮水、居住、休闲资源。
  “在我区,饮用水达标率是100%,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4%,全年仅有4天空气质量轻微超标。”开发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生态工业创建,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
  近年来,借力马尾新城建设,开发区继续优化生态空间,进一步谋篇布局:发展船政文化旅游业,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推动生产型企业向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转型,进一步减少环境负荷;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岛”为定位,开发琅岐岛,发展生态农业、会展业、休闲娱乐业等高附加值产业。
  宜居、宜业密不可分,生态化工业的高速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环境,良好的环境再次吸引了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来到开发区。这种宜居又宜业的良性循环,“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正是开发区着力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