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歌咏马尾船政佳作来自19个省份

“致敬船政·全球楹联征集”活动影响不断扩大

http://www.mwnews.cn  2014-11-28 12:58:2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2014年11月27日期 第A9版:福州·社会

■本报记者 刘琳
  本报讯 昨天,远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的蒙族文坛好手包苏日嘎拉吐,寄来了自己精心创作的两对楹联:“百年船政百年梦;千古龙人千古诗”“蘸四海波涛,书百年船政史;圆九州梦想,开千古族兴篇”。至此,已有北京、广东、安徽、河南、山东、福建、湖南、江西、河北、甘肃、四川、天津、江苏、山西、黑龙江、上海、重庆、湖北、内蒙古19省(市、自治区)的热心人,参加了由马尾区与本报合作举办“致敬船政·全球楹联征集”活动。
  记者发现不少人一次就寄来了数副楹联,激情歌咏船政学堂、船政天后宫、船政衙门、左沈二公祠、马江海战烈士纪念馆和闽安协台衙门。
  家住天津南开区汾水道太谷公寓的王家祥,是当地极具盛名的制联高手,他寄来了六对楹联:为船政衙门题联“船起航程,万里海疆军列阵;政兴洋务,百年梦想国燃情”;为船政学堂题联“海军近代人才库;马尾名区国栋林”;为马江海战烈士纪念馆题联“血战马江,抗敌捐躯何惧死?名垂闽境,保疆用命永流芳”;为左沈二公祠题联“开基船政垂千载;遗泽海防仰二公”;为船政天后宫题联“海泽绵延,坚船开远境;天恩浩荡,圣母护慈航”;为闽安协台衙门题联“海务近千年,船政有源延一脉;闽风扬万里,海防无隙倚三军”。
  家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邮政街的陈志福,也以不少佳联饮誉白山黑水间,此次他也寄来了6副楹联:为船政衙门题联“一部隽永画卷致敬船政;半部近代史诗铭记丰功”;为船政学堂题联“培育桃李,为中国崛起留下民族光辉历史;历练栋梁,让华夏振兴铸就海军建设摇篮”;为马江海战烈士纪念馆题联“昭忠祠前合祭马江海战,追思亭上共思烈士英灵”;为左沈二公祠题联“左宗棠‘实创厥谋’沉淀自强开风气,沈葆桢‘考公育才’历练防务图创新”;为船政天后宫题联“天佑船政成功特建,德施妈祖博大精深”;为闽安协台衙门题联“管理水师功德无上,又厘海关协台有功”。
  家住上海市南京西路南证大厦的时晓,也从自己为马尾船政创作的系列楹联中,挑选了数对寄来。其中,题船政衙门联:谋求洋务,开风气之先,辟中华未有之奇,裕滨海自强之本,衙门安马尾;建立学堂,揽人才之盛,习近代外来之技,固神州古老之邦,船政掌龙头。题左沈二公祠联:船政开宗两伟人,铸舰铸才,绩耀乾坤铭壮志;英名载史双雄杰,允文允武,民崇左沈献馨香。
  此次楹联征集活动设置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特别奖,共设五个等级39个奖项,具体为:一等奖1名(5000元);二等奖3名(2000元);三等奖5名(1000元);优秀奖20名(300元);特别奖10名(各奖一份纪念品)。
  截稿时间为2015年1月31日。投稿有三个渠道:一是邮寄至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小柳路85号刘琳收;二是网络登录福州晚报·东街口网站进入本次活动专题网页(http://www.fzen.com.cn);三是关注福州晚报·东街口官方微信,回复“马尾船政”即可进入作品提交通道,并按提示进行作品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