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让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成为攻坚助推器

http://www.mwnews.cn  2017-03-10 11:11: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书记 赵学峰

  一线考察干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让马尾“百日攻坚”喜讯频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快车道。仅用时45天便100%完成全市单个项目征迁面积最大、户数最多的棚改征迁任务,创造了“青洲速度”,全面提前完成“百日攻坚”目标任务;获批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区,“支持马尾发展物联网产业”被写入省委、省政府文件;加快自贸区建设推出“五证合一”、电子营业执照等92项投资贸易创新举措,让注册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增长,为马尾区“攻坚2017”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攻坚行动和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大力弘扬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倡导的“坚决一点、快一点”工作态度,让马尾的发展提速增效。

  目前,“攻坚2017”已在马尾全面推进,物联网产业园“一号工程”建设、总部经济、基金小镇、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开发等事关民生福祉的一系列重点项目迅速展开。马尾是“马上就办”的发祥地,我们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就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并与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同时推进。

  走不走过场,关键要有“抓手”。没有制度保证这一得力“抓手”,就做不到方向明、底数清。“百日攻坚”中,根据市委的工作部署,我们第一时间建立健全了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成立了五大战役指挥部,践行“一线”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展开“攻坚”行动,各部门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发展,各指挥部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迸发。为在“攻坚2017”中再立新功,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创新完善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实现多侧面、多角度掌握干部的实际表现,探索干部一线考察由“日常考察”向“关键节点”延伸,由“内部考察”向“外部考察”延伸等举措,抓好干部的“任务清单”“进度清单”“问题清单”和“成绩单”核实,了解干部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有没有热情,关键要动“真格”。制度的执行,要有得力的措施做保证,否则就变成了上下都没积极性的空谈。攻坚工作中,我们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考察督导责任,加强考察督导力度,干部考察组定期定点考察督导,按照“四个一”的举措,采取一天一考察、一周一通报、一旬一挂牌、一月一总结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坚决纠正工作中回避矛盾、怕担责任、效能低下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和懒散习气,全力突破征地、拆迁等重点难点。接下来,我们将结合一线考察,集中开展后备干部补充选拔工作,将100多名一线干部列入后备干部库,按照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等类别进行分类管理,实现后备干部库的“优胜劣汰”,进一步优化干部梯队建设。在已优先推荐提拔使用40名在攻坚行动中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的基础上,对暂未提拔重用的入库后备干部,予以持续跟踪、考核、培养,适时任用。调高一线干部年度考核评优的比例,对表现突出者给予典型宣传,凝聚正能量,体现一线考察的正确导向。

  起不起作用,关键要敢“担当”。敢于亮剑和负责的担当精神,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和品格,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新常态催生着新一轮竞争,当前,福州迎来“五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市委将今年确定为“攻坚年”,而干部的思想状态、工作作风直接影响工作成效。“攻坚2017”,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落实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措施办法,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树立注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鼓励干部沉在一线、扎根基层、敢于担当。通过完善保障机制,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努力建设一支面对复杂情况有担当、处理实际问题有经验、解决突出矛盾有办法的干部队伍,加快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为福州的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