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祖旅游 >> 正文

马祖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印象

http://www.mwnews.cn  2014-10-30 15:57:2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马祖考察短短的2天时间,当地的再生资源行业情况和居民的环保意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从福州市马尾港登船,从马江顺流而下,1个多小时之后,就到马祖南竿塘福澳港边上,后方山坡上有一座雄伟的庙宇映入眼帘。从朋友口中得知这座庙宇叫华光大帝庙,是马祖列岛少见的恢宏庙宇之一,建筑十分雄伟。

  中午12点左右,我来到了福澳港的一家渔家小店就餐,店内简朴干净,摆着4张八仙桌,服务员用福州方言和我们交流道,感觉特亲切。我们点了当地的特色小吃,诸如鱼丸、鱼面等。就餐结束后,我注意到,当地客人吃完后自行将剩菜、一次性碗筷等分类放入垃圾箱。店主告诉我们,这里的人们、不浪费,节约资源,从每一个人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在简约中形成了一种时尚。

  傍晚时分,晚霞映红马祖港天空和海面,漫步马港村,一阵铃声从远处传来,只见当地环保部门的三辆垃圾回收车接踵而来。第一辆是收集废弃物资车辆,主要装载剩菜、剩饭、菜叶、果皮等有机垃圾;第二辆是收集不可回收(有害废弃物)车辆,主要装载废电池等;第三辆是资源回收车。三辆车一前一后紧跟着。居民准备着即将倾倒的垃圾,齐聚巷弄,将分类好的垃圾交给环保人员,不到三五分钟,在音乐的伴随下垃圾、可回收资源被送上了车。据当地居民介绍,环保部门会把当天回收的废旧物资覆盖拉运到城区公司加工分拣。马祖合理回收废品杜绝了城区内的二次污染,给市民带来良好的生活环境。

  当地从2000年起规定:各级机关、学校、单位、小区及团体(经政府立案)。积极配合环保政策,并执行资源回收工作及本县环境保护执行单位(指卫生局、警察局,乡公所)办理资源回收、垃圾减量、废车查报拖吊相关业务人员,均为本自治条例支给业务奖金及奖励金、回馈金(变卖所得)分配之对象。机关、学校、单位、小区、团体资源回收物资统一交由各乡资源回收车回收,并由各乡资源回收人员回收并纪录回收量为奖励金及回馈金分配之依据;业务奖金发放对象及范围由卫生局另订相关规定发给。机关、学校、单位、小区、团体资源回收物资统一交由各乡资源回收车回收,并由各乡资源回收人员回收并纪录回收量为奖励金及回馈金分配之依据;业务奖金发放对象及范围由卫生局另订相关规定发给。资源回收物及权利标售变卖及废车拖吊保管费收入所得之总收益百分之三十作为本府各机关、单位、小区、团体及学校将资源垃圾交由环境保护执行机关回收变卖之回馈金,百分之三十作为环境保护执行机关办理资源回收垃圾减量、废车回收相关业务人员之业务奖金,百分之五作为各级机关、学校、单位、小区、团体资源回收、垃圾减量及环境卫生检查评比之奖励金,百分之三十五作为卫生局购置相关机具设施及推动或补助资源回收垃圾减量相关业务之费用。回馈金每年发放乙次,依据一月至十二月实际回收量占总回收量之比例分配等相关规定推动了再生资源与环保事业的发展。

  福州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 方明钦 文/图